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之路,不断创新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教育体制机制,形成“深化产教融合、立足应用技术、凸显特色培养”的办学特色,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成“1+8+17”含总规划、专项规划、二级规划在内的“十四五”完整规划体系,确保学校的可持续和健康稳定发展。

        36. 推进依法治校和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上海电机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按照“大学章程—规章制度—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工作制度”三级管理制度框架,有序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重点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印发、公布、监督实施、清理汇编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从基本管理制度到具体操作细则的层次分明、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为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学校坚持咨询与普法相结合,服务与法律指导相一致的原则,聘请专业律师为学校提供长期法律咨询服务。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为学校师生作法制宣讲和化解法律纠纷专题讲座。着力推进依法治校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 

        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要求,成立上海电机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聚焦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在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路径、评价工具和评价运用上取得突破,努力为技术应用型高校教育评价改革贡献“电机方案”;认真梳理学校教育评价领域的规章制度,废止、修订、新立相关文件十余项。

        为激发学校发展新动力,寻求发展新路径,激发办学活力,学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通过开展涵盖组织机构、岗位设置与聘任、薪酬体系等方面的综合改革,KPI考核体系有效促进了规划目标任务的快速落实。

        37.健全校和院(系)两级治校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履行学术事务职能

        学校通过制定《上海电机学院章程》《上海电机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等四个专门委员会章程》等文件,保障了教授治学的实现路径。各二级学院同时制定有关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有效保障了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管理

        不断完善校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的职能。在教代会筹备期间,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专题座谈会,对《上海电机学院行政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进行认真审议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专门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项审议通过学校“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薪资改革方案等,充分彰显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民主监督作用。

        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学校首次获评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优秀单位”。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突出二级学院的主体地位,激发二级学院干事创业的活力。坚持服务关口前移,以转变作风、简化审批、注重服务为导向,全面梳理各类管理制度和审批权限,推进职能部门回归服务和协调的基本职能。 

        39.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修订完善《上海电机学院学生会章程》,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形成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的工作机制;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开拓学生自我管理体制的新局面,让更多有能力、有思路、有热情的同学加入到学生工作中来。

        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各研究生培养二级学院配备了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我校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以学院为基础,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重视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工作。积极组织研究生志愿者活动。在奖学金评定、资助育人等环节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个人权益。

        40.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建立健全财务审计监督等制度

        严格招生制度。学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落实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着力提升招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严格遵循各项招生制度,坚持招生机会公平、招生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学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招生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对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校党委领导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招生工作,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招生录取程序开展工作。招生监察领导小组全面监督招生工作,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开展招生工作。学校加强考试过程监督,对学校组织的招生考试场次进行全程跟踪,确保了招生录取的公平、规范。

        严格学籍管理。学校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面向管理人员的《上海电机学院学籍学历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办事流程,完善过程管理,更好地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同时修订了《上海电机学院学籍管理条例(修订)》,将全日制学生的学籍管理事务进行了统一,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促进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化和科学化。

        规范教育收费。根据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学校完善《规范教育收费的实施意见》,组织教育收费工作组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并积极开展自查,贯彻落实好上级的有关精神,严格按财政、物价、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的标准收取学费、住宿费等,切实做好规范收费工作。规范收费工作小组成员定期开展研究和检查收费工作,各相关收费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强调收费纪律,进一步完善收费公示制度,做到各部门各司其职。把规范收费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纳入到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体系中,不断提高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收费政策与规定的业务培训,统一认识,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相关人员规范收费工作的意识和自觉性。

        完善财务制度。学校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每季度由分管校领导组织召开预算执行推进专题会。对学校经济活动进行分析和预测,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不断加强财务管理水平。学校定期召开内部控制会议和内控专题培训,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出具风险评估报告及风险清单;针对上一年内控风险评估报告提出的风险因素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深入分析,通过制定或修订相关内控制度、完善业务流程等措施,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完善财务制度,新制定了《上海电机学院社会捐赠财政配比激励办法(试行)》《上海电机学院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试行)》等2项制度,配合科技处修订了相关科研经费项目管理等制度。 

        建立学校财务预决算审计制度,每年对学校财年进行年报审计、并开展对年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召开审计整改会议。细化学校预算编制方案,提升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了财政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执行及完成情况的评价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审核报销凭证,坚决执行审批程序,规范各项经费使用。在资金收付结算方面,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要求,及时办理学费住宿费上缴财政工作。采用校园统一支付平台,优化收费工作流程。

        加强审计监督。贯彻和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审计、求真务实、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基建、修缮工程审计为重点的多种类型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学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中注重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财务风险管控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内部监督管理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通过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经济决策、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履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相关支撑材料

上海电机学院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实施办法(试行)

关于征询《上海电机学院建设工程全过程管理审计实施办法》的通知

上海电机学院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实施办法(试行)

关于对《上海电机学院财务收支审计办法》《上海电机学院绩效审计实施办法》等5个文件的公开征询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