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29. 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和队伍建设

        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有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改革奋进的学校氛围。

        制定《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每年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查摆问题;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和工作督查;意识形态工作统筹部门,会同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思想动态排摸,全面关注、及时发现各类舆情和风险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30. 规范各类校园媒体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正确导向

        严格执行《上海电机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上海电机学院举办各类学术报告管理暂行办法》,学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积极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严禁以教学、社团活动、学生活动、文化讲座的名义在校内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等活动。加强图书馆订购境外书报刊和学术文献数据库、接受捐赠境外出版物的管理。完善校内师生文化社团的审批管理、建设和指导工作等。

        严格遵守《上海电机学院期刊管理办法(试行)》《上海电机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着重加强对校内出版物、新媒体的管理,严格执行备案登记及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 、谁监督”的原则,加强学校网站、电子显示屏、海报栏、横幅、学术讲座的管理。

        组建师生两线、校院班三级的舆情监控和引导队伍,加强校园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形态工作全年没有发生意识形态重大事件。

        31.做好突发舆情应对管理,加强新闻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培训

        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健全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定期进行舆情分析和研判,编发《舆情参考》及时报送给校领导班子成员参考。深入推进《上海电机学院舆情应对处置办法》,不断完善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应对的机制与工作链条,及时稳妥应对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问题。做好负面舆情管控工作,建立完善舆情监测、引导等工作机制,组建师生两线、校院班三级的舆情监控和引导队伍,加强校园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形态工作全年没有发生意识形态重大事件。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