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44.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通过思想教育引学风、榜样教育树学风、活动教育育学风等上下着力塑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环境,形成全员育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具体工作举措有:将5月、10月设立学风建设宣传月,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大力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风倡议书、季度学风简报、“周周有海报”主题活动,大力推进“小海鸥”朋辈互助活动,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学习帮辅,组织辅导员、学习指导中心教师进入教学楼、教室督查学生上课情况,排查缺勤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并加强教育引导。

        

        45.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提升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水平

        学校以“易班”为抓手,挖掘“易班”的网络平台价值,讲好电机故事,传播好电机声音。易班发展中心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积极围绕了“‘易’路前行,同心战‘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电机好声音,讲好电机故事”三大主题,创建应用话题和特色应用达110余个。

        学校不断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官网、二级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视频号等网络载体,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不断强化对广大师生主旋律的内容输出,不断创新新闻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多渠道为新闻报道提供技术支持,逐步增强网络育人平台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

        46.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达标

        设立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目前配备专职心理教师3名,兼职心理教师9名,师生比达到1:3000的要求。中心有15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场地,5间心理健康专用房,并配备了必要的工作设备。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心理辅导员老师参加由市教委德育处主办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知识专题培训,选送辅导员老师参加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的认证培训和高校辅导员心理知识专题培训。专职教师参加1次/月的咨询中心主任沙龙活动;参加由市教委组织的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年会等学术交流会。

        建立校院班三级工作网络和工作队伍和校大学生心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建立健全心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处理方案及流程》等工作机制,以保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和深入地开展。 采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卷(UPI),近三年新生心理健康普测率100%。对筛查结果为Ⅰ、Ⅱ类的学生,采取主动约请、及时帮助的办法,进行逐一约谈和进一步筛选;对疑似病理性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的转介,对于可能有某种心理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和心理援助;同时认真建立动态的心理档案。

        结合我校“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重视实践教学育人的优良传统,探索劳育与创新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径,不断优化校园大学生劳育基地“心灵花园”,构建一个融生活艺术教育、专业创新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为一体的校园文化育人示范项目,以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达到育人育心的校园文化育人目标,收到较好的效果。

        47.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形成体系,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制定各项就业制度确保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地落细落实。持续深化二级管理机制,围绕不同阶段就业工作的特征开展全周期的就业推进工作。学校积极与行业内企业建立密切的校企合作方式,通过提前引导、定制培养、重点推荐的全过程贯的人才培养及就业推荐方式,实现高质量产教融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21届3329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93%。2022年3487位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98.39%,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100%,毕业生发展项目位居市属同类高校前列。

        学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坚持强基础、搭平台、重引导的原则,优化创新创业的制度和服务环境,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依托上海市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基层成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系统研究,努力探索“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招生、培养、就业创业一体化培养”模式。 学校连续多年举办“昂电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模拟求职大赛”“玉海棠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集训营、“大国匠苗”培育实践等活动。学校在上海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大赛在取得佳绩。

        按照“精准资助”的总体要求,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基本建立“以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工作体系。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有序开展各项资助工作,健全资助制度,进一步组织修订《上海电机学院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奖补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困难补贴实施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学生资助制度。

        重视资助育人,积极推进各类育人工作有效开展。组织开展了反诈骗安全教育活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感党恩 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组织资助宣传大使在暑期开展各具特色的资助宣传活动,并开展了“我为资助代言”优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比展演等活动,2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相关支撑材料

学生讲师讲党史、入团仪式悟党史、社会实践行党史,今年的五四表彰大会不一样(sdju.edu.cn)

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落幕

2021年“小海鸥朋辈帮辅优秀学习项目”答辩交流会举行

商学院白玛拉卓同学获2021年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一等奖(sdju.edu.cn)

学校开展2021年“资助宣传大使”展演评比活动(sdju.edu.cn)

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落幕(sdju.edu.cn)

资助育人——诚信主题征文活动(sdju.edu.cn)

关于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校级重点资助项目拟立项名单的公示(sdju.edu.cn)

我校荣获第七届上海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sdju.edu.cn)

我校学子获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sdju.edu.cn)

学校首届“玉海棠杯”创新创业集训营正式启航(sdju.edu.cn)

我校项目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sdju.edu.cn)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