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高度重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校二级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稳步提升。

        22.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工程推进有力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的要求,在二级学院和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层面设立党的委员会、党总支委员会或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组织二级党组织开展《条例》自查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和典型案例。

        大力加强党支部书记配备,做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教师党支部100%全覆盖。同时学校党委通过《上海电机学院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工作办法》《关于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等相应的配套文件和基层党务工作和培训班等配齐配强院系组织员、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队伍,提升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质量。

        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大力推进校级“党建服务中心”和《复兴文库》阅读角建设,实施校内“攀登”计划项目。学校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一批“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学校首次入选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另有1个党支部入选“上海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学生党支部和2名学生党员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23.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严格履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

        学校党委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并深入实施“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印发《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此外学校深入聚焦“四联”机制,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4. 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制定《关于加强学校发展党员工作中几个问题的通知》,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学校依托学校党校和各分党校,通过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发展对象选拔、入党前答辩、党性考察、全方位党性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培训,通过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等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考察。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各项权利


        根据上级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学校制定了《上海电机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严格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在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时集思广益,在落实重要工作时主动通报,对岗位应聘和干部任免及时公示,对党建工作信息流程及时更新,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相关支撑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和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党课(sdju.edu.cn)

【支部生活】沉浸式实践性党课:让田园发声,讲红色故事(sdju.edu.cn)

党课+音乐,上海电机学院上了一堂特殊党课(sdju.edu.cn)

党校学习| 电子信息学院第34期党校分校开班暨观看“百年寻路中国梦”专题党课(sdju.edu.cn)

学校党务公开网

党校举行第51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仪式暨预备党员党史学习实践班开班式(sdju.edu.cn)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