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丰富师生文化活动内容

        学校充分重视文化育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各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师生文化活动丰富,人文教育形式多样。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临港工会联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书画、微电影比赛,组织教师参加书画社、合唱团等社团活动,定期开展各类学习交流、参观考察和成果展示等活动。组织教职工书画展览活动,成功举办教工运动会。学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大国匠苗”培育工程研习营暨“周周讲进校园”、通识教育、专业知识讲座、学术交流、心理健康讲座、创新创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广受师生欢迎。

        学校以“科学电机、人文电机、艺术电机、绿色电机”为宗旨,根据校区各部分的功能区分,建设有体现技术教育特色的勒石碑、雕塑群与历史浮雕等,也建设有既注重视觉美感又兼有文化内涵的风格多样的银杏大道、香樟大道等植物景观区。同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公楼宇文化、学生宿舍文化环境初步显现,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等。

        49.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打造特色育人平台

        学校注重凝练、培育、弘扬电机特色的大学精神和文化。充分发挥校史、校训、校风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功能,开发校史馆、档案馆等特色育人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庆活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退休教师“回娘家”等宣传教育活动近百次,展示成就、树立形象、激励人心,提高师生爱校、荣校、兴校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汇聚校内外助力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校史馆、档案馆、壹书屋育人平台建设。临港校区校史馆作为学校形象展示、示范窗口,主动融入学校党建和三全育人工作部署,校史馆已成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基地、新教师入职培训基地、新生入学教育基地、党建合作基地、校友返校活动基地、支部组织生活基地和新党员入党宣誓基地。校史馆配合学校“四史学习”主题教育,编写完成《上海电机学院与新中国共成长》。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宣传部协作完成《电机红色档案图片展》。

        充分开发利用临港校区学生事务中心固有学生活动的有效空间,打造“电机壹書屋”品牌效应,继续推进“一院一品”大学生园区文化,形成以电气学院“同心园”、马克思书房、明德书苑、设计与艺术学院1953工作坊、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为特色的品牌项目,为“三全育人”提供了环境支撑。

        50.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是“三全育人”的有效手段,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以上海电机学院重要创始人严雪怡为原型创作的大师剧《严雪怡》、上海沪剧院表演高雅艺术进校园《回望》等优秀节目在学校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拥趸。

        举办校园歌手大赛“年轻的风”、校园话剧比赛、“一二九”诗文朗诵大赛、“新航星杯”辩论赛、“学联杯”辩论赛等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宪法周主题教育”“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丰富电机学子的校园生活,打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进一步提高育人环境,打造高品位多层次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相互交流的舞台,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每年举办读书月活动,引领积极向上的读书风尚,营造氛围浓郁的书香校园,努力打造学校文化品牌。


 

相关支撑材料

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这场活动正式开幕啦

在红色电影中共产党人的感悟初心使命,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红色经典展演献礼建党百年沪剧《回望》成功上演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

“致敬建党百年,共建优良学风”红色主题教育成功举办

陶铸红色记忆,艺展百年风华”——校友会、文理学院党支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与申港社区开展生机陶艺坊主题党日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引领青年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实践教室开展新学期系列活动

上海学子三下乡:赓续老区红色基因,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红色美育成果展示十六届读书服务月闭幕

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

畅享畅快畅游,同庆建校68周年

设计与艺术学院“盛世展初心,百年奏华章”红色快闪系列活动

体育教学部举办退休教师“回娘家”活动

大师剧《严雪怡》

红色经典展演献礼建党百年沪剧《回望》成功上演

“年轻的风”总决赛圆满落幕!以声之名,颂党之恩,绽放青春之歌

上海电机学院举办“百年潮涌爱国志平安青春起而行”秋月艺术节暨第十七届“一二·九”翼云杯诗文朗诵大赛决赛

上海电机学院举办“奋斗百年路演绎新征程”第四届话剧大赛

以三寸之舌,疆於百万之师——第七届“学联杯”校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汲取党史力量,厚植匠心情怀”上海电机学院第六届“新航星杯”辩论赛总决赛举行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