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秉着“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防范杜绝各种安全隐患。近三年来我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维护了校园稳定,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协调发展。

        55.健全工作体系与机制,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完善平安校园机制。学校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研究落实创建各项工作措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校师生员共同参与,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临港五校联盟保卫协作沟通作用,探索平安协作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平安校园的目标,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制,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到基层,学校各教研室、班组与教职工签订了《安全承诺书》,签约率100%

        全面贯彻落实市教委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切实把学校各项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每逢节假日、重大时间点学校领导亲自值班,并和保卫处值班人员共同巡视校园安全情况。制定《上海电机学院突发事件新闻媒体应对工作方案》,成立常设学校突发事件新闻媒体应对工作协调指挥领导小组,负责与媒体联络、安排采访、校内媒体管理和校外媒体监控,确保及时应对各种媒体信息。

        每年在“11.9”消防宣传活动期间,利用横幅、宣传标语、橱窗、版报、校园广播、网络等载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防火逃生疏散演习,并对师生开展简易使用灭火器演练等。

        遵循“坚持预防为主、惩防结合”和“平战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加强反恐教育工作,积极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向学生渗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印发《上海电机学院反恐工作方案》。开展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开展校园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消防设施项目库的评审工作,确保按计划实施好消防项目的开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涉密文件流转和保密室的使用工作。

        56.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认真贯彻执行《上海电机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加强对危险品和实验室等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资金投入,添置、更换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整改,对消防泵每季度进行检查,并确保设施始终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重视交通安全,印发《上海电机学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根据不同节点的交通安全要求,及时利用校园网平台,向全校师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告示,并坚持每年两次请闵行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来校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校内教学区域加强控制和管理校园车辆行驶速度、路线和停放地点,建筑工地等车辆严格规定行车时间、路线。确保校园的交通安全和师生的生命安全。

        充分发挥技防设施的作用,积极推进技防建设。学校在相关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体系,并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在学生公寓楼的出入口及周边安装视频监控,加大对违法分子威慑与控制的力度。 

        开展平安志愿活动,探索校园安全新模式,群防群治,维护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建设平安、美丽校园提供有力保障,提升校园整体安全文明水平。加强平安支队建设和管理,统一服装、标识,持证巡逻、查寝,信息收集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微信公众号“平安电机”的安全知识宣传力度。

相关支撑材料

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sdju.edu.cn)

学校积极开展防诈骗与反诈骗安全教育(sdju.edu.cn)

国庆校园安全检查(sdju.edu.cn)

网络安全宣传专题网(sdju.edu.cn)

上海电机学院成功举办“我的安全我做主 校园安全共分担”2021年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你get了吗?(qq.com)

材料学院联合保卫处召开新生安全教育大会(sdju.edu.cn)

外国语学院开展宿舍园区防诈骗及安全宣传工作(sdju.edu.cn)

加强安全自查自纠 查摆隐患痛点难点 全力保障进博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sdju.edu.cn)

市教委安全和保障工作综合督查组来校开展综合督查(sdju.edu.cn)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