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15.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以“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载体,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临港新片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等内容的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党委制定发布《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建工作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下发《关于印发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召开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在工作过程中注重任务分解,深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16.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工作要求和“民主集中制”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程序,深入推进《上海电机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决策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推动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意识。

制订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并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二级党组织,推动主体责任和整改落实逐级向基层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体责任”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近三年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校园氛围。

        17.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

        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落实的指导和督促,层层紧扣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要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开设“廉洁电机”微信公众号,以“党风廉政教育月”为契机,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相关人员,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政风政纪教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本年度工作任务作出部署,认真开展校领导、中层干部和三级机构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对多家二级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成立校内巡察专门机构,成立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兼职巡察工作人员。制定《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校内巡察工作办法(试行)》与《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方案》,为开启校内巡察工作做好了制度和工作机制上的准备。

        18.领导班子执政为民,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等机制

        学校建立健全信访渠道、申诉机制和各类纠纷调解委员会,制定《上海电机学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的实施办法》《上海电机学院信访工作实施细则》,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申诉机制和纠纷调解机制。实行教代会代表提案征询制度、主动接受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校领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结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深入调研基层堵点、痛点、难点,切实做到为民解难题,形成调研工作常态化机制。

        19.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等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按照《关于加强高校院(系)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明确院系党组织的职责和功能,完善院系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出台《上海电机学院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和《上海电机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执行,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提高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充分酝酿、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公开公正,并将结果提交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同时按议题情况邀请党支部书记或党代表列席,同时吸收党风监督员参与有关议题讨论。每次会议提前面向支部、三级机构征集议题、汇总材料,明确议程,会后整理形成会议纪要。通过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避免一言堂,激发活力,带动人民民主。

        20.干部任用制度规范,党校工作体制健全

        切实加强了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严格履行选人用人的组织程序,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五个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党委对廉洁自律情况没有作出结论性意见的,干部人事档案中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存疑尚未查清等情形,坚决不提交常委会讨论,确保干部选任工作规范有序。修订《上海电机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选拔任用了一批优秀的中层干部。

        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与两项法规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的重要参考。召开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部署会,同步开展教育培训和填报指导,促进干部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对党忠诚的高度政治自觉。

        加强新媒体党校建设工作。力争办好手机党校,在质量上、内容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广使用“电机党员”小程序,“党校培训报名”等在线操作功能,方便广大师生党员利用新媒体进行碎片化学习。以“学”为基本方式,增加师生理论储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使用“党史+音乐”“党史+专业”“党史+节日”“党史+竞赛”的模式,做好我校党课形式创新与品质提升。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并发布《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全方位激励教职工成长,涌现了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家杰青、“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曙光学者、东方学者等优秀人才,功能晶体团队开发的热电材料随“梦天实验舱”入轨“中国空间站”进行实验,先进电机团队开发的微小型无铁芯盘式电机签署8000万元研发协议,学校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上实现突破。

        落实《上海电机学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理念,建设与学校规划发展速度相匹配的干部人才队伍。建立年轻干部“蓄水池”,畅通年轻干部交流对话机制与平台,加大从基层一线骨干教师中选拔干部。开展干部人才教育培育,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知识专业、素质等方面的布局和搭配,聚焦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开展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快速适应岗位,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提振全校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学校改革与发展事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相关支撑材料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全面从严治党

我校召开中共上海电机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 狠抓整改落实”专题推进会

上海电机学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的实施办法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