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53.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学生体质测试达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文件,根据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体育教学课程改革,采用“高校体育”APP跑、体育社团、学院集体晨跑、班级集体锻炼等多种课外活动形式,落实每天运动1小时,受到学生欢迎。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体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每年召开一次全校性运动会,促进学校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让学生有舞台展示自己的体育才能。按时举办学生田径运动会、少数民族学生运动会。全年共开展了十多项全校性体育竞赛活动,促进了群众体育工作的蓬勃发展,激发了一大批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活动的热情,让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校园更有朝气。

        把学校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和组织参赛,作为第二课堂教育、以体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阵地。体育教师(教练员)在进行运动训练指导,特别是对外比赛时,对学生运动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用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规则、体育道德等严格学生,遵守纪律、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公平竞争等,将优良的体育精神贯穿训练与比赛始终。

        学校建有2座体育馆、2个标准田径场、2个标准人造草皮足球场、30个篮球场、8片网球场、2座乒乓球房、2个舞蹈房、1个跆拳道房、1个室内攀岩馆以及多个室内外活动场所,临港校区体育场地面积在41000平方米,闵行校区在20570平方米,基本满足我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运动竞赛以及群众体育活动的需要。

        54.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在临港、闵行两大校区均设有专用楼宇,卫生所内设置齐全,有全科医疗科、内科、预防保健科、治疗室等医护人员任职,开展24小时不间断为全校师生健康医疗服务,门诊医疗实现信息化、电子病史、电子处方等。

        传染病管理规范,有组织机构框架,有具体的应急预案,做到职能分工明确,落实到个人。制定有《上海市电机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沪电机院委[2005]67号),其中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防治工作应急预案》等。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从对接属地政府、预案制定、布置落实、现场巡查、信息采集、校园管控、人员防控、健康监测、物资储备、保洁消杀、疫苗接种等各个环节,事无巨细,冲锋在前,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一方平安。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有完善的上报、隔离、消毒、班级晨检、随访等规范的管理;在必要时,组织安排相关学院班级应急接种水痘疫苗。为确保校园健康,减少传染源,每年9-10 月积极动员并组织新生接种麻腮风联合疫苗;学校坚持实行100%新生入学体检率,对于体检中发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的同学及时通知学院休学处理,合理保密等,以进一步阻断传染源。在传染病管理方面,学校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到区疾控、在《高校卫生保健公共管理平台》上填报,每月零上报等。

        开展对学生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在公共场所张贴卫生健康和预防传染病的宣传资料,普及预防知识,每年12月1日在校内举行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增强师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积极推进无烟校园建设,在各处设置禁烟标志,建设无烟校园管理制度。学校卫生所在2021年全市内设医疗机构能力提升评定中,两校区均达到A级标准。逐渐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及促进工作相关制度和预防保健工作制度,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制度。



相关支撑材料

学校举办2021年体育文化节暨第41届学生田径运动会(sdju.edu.cn)

学校龙舟队获2021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二等奖(sdju.edu.cn)

关于开展“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 喜迎党的百岁生日”主题校园龙舟、射艺专项师生体验活动的通知(sdju.edu.cn)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方案

学生医疗保障规定(修订)

上海电机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电机学院校卫生所传染病防控预案

上海电机学院传染病流行和群体不明原因疾病应急防控预案

大学生医保制度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