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电机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中获得多项突破

发布者:肖晔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450

电机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中获得多项突破

20231027-10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校取得多项突破,具体如下:

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我校电气学院《寻访共和国三线建设者,重温中国工业发展壮阔征程》项目荣获三等奖。

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中,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空中生命探测专家一一无人机载生命探测雷达》项目荣获恒星级,电气学院《可穿戴式EEG-fNIRS多模态脑功能成像帽》项目荣获卫星级。

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电气学院张威、左东升两位老师指导的《200kV变电站室内巡检机器人多机协同优化设计》项目荣获三等奖。

此外,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的《潮涌载舟,沧海迎浪一数字孪生赋能海上施工作业船》《弹载神盾—全国领先的小型化导航抗干扰专家》《基于智能反射面的目标高精度感知系统》,以及机械学院的《智能网球助手》等4个项目荣获上海市赛三等奖。

本届“挑战杯”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推动竞赛改革优化,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上海共有48家高校、11406件作品、76818名学生参与竞赛。(供稿:团委)



获奖项目展示1

电气学院《200kV变电站室内巡检机器人多机协同优化设计》项目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市赛一等奖



目前智能变电站规模不断扩大,传统人工巡检存在人力资源成本高、巡检效率低、极端工况下巡检安全系数低等问题。对此,来自电气学院的研究生团队,设计研发了一款变电站室内巡检机器人。该巡检机器人能够有效提高变电站巡检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提升巡检效率、保障变电站供电安全。200kV变电站室内巡检机器人多机协同优化,可以完成200kV变电站常规巡检、智能避障、图像采集、多机协同等任务。这款产品主要用于变电站室内巡检、应用范围较广,具有节省能源,巡检高效的特点,不仅能够满足变电站的巡检要求,同时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获奖项目展示2

电气学院《寻访共和国三线建设者,重温中国工业发展壮阔征程》项目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


 

国之大者”实践团自715日从上海出发,历时24天,总行程三万里,“特种兵式”跨越西北、西南、东北、华北、华中11省市,寻访到36名与共和国同龄的三线建设者,实地考察、探访了17家从上世纪三线建设时期建立、成长起来的装备制造企业。用脚步丈量出了三线建设者对共和国工业发展的贡献、用镜头记录下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沧海桑田、用心感受到了工业发展给区域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这不仅是学校实践育人的一次生动探索,也是对共和国装备制造业建设者的致敬、更是围绕新中国工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次深度社会调查。这个暑假,他们通过走访校友,考察三线建设企业,挖掘整理出三线建设时期一部分电机毕业生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奉献的历史故事、辉煌成就,这些育人资源也将更形象地阐释“学校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偕产而兴”的辉煌历史。




获奖项目展示3

电子信息学院《空中生命探测专家一一无人机载生命探测雷达》项目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恒星级



本次参展的项目作品为无人机载生命探测雷达,由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于飞桥、王彗瑜、季旻曈、孟昭翰、陆颖5名同学共同负责完成。此项目相比市场同类产品其最突出的特点为可以挂载到无人机、移动车上,并可手持探测等。产品体积小巧、设计灵活,可用于多个领域。产品创新性地采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干扰对消算法,可以有效消除无人机飞行震动带来的干扰。同时,自主研发设计了毫米波射频和天线模组,极大地降低了产品体积和重量,实现了产品部件的完全国产化。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