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以美润心,“月河通识大讲堂”开启本学期首场讲座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67

以美润心,“月河通识大讲堂”开启本学期首场讲座

1027日,“月河通识大讲堂”本学期首场讲座邀请我校校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上海黑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古凡交响乐团首席策划徐冰,著名唱作人、上海古凡交响乐团特邀歌手董晓禾在行政楼330带来题为《四十年华语流行乐演变》的主题讲座。副校长杨万枫,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卞一明,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董雪静等出席,活动由文理学院副院长吉文斌主持。全校一百余名师生沉浸其中,以音乐为载体,触摸时代力量、感受创作初心。



讲座伊始,学校举行聘任仪式,杨万枫分别为徐冰、董晓禾颁发上海电机学院客座教授、上海电机学院通识美育导师证书,杨万枫和徐冰共同为“徐冰音乐力工作室”揭牌。“徐冰音乐力工作室”将入驻学校新建的“文理馨课栈”,致力将音乐体验和音乐实践活动引入我校,把音乐魅力转化为校园文化软实力,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





讲座中,徐冰老师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将四十年华语流行乐的演变凝练为开放气态下的明媚之光、唱片工业的辉煌时代、网络草根歌曲热潮、泛娱乐与跨界时代气象四个典型时代特征。徐老师带领同学回到40年前,讲述了流行歌曲从一开始被批判为靡靡之音,到现在在人民大众心目中成为美好的旋律,每个人都可以哼唱;再到八十年代的校园民谣九十年代的四大天王再聊到新世纪的超级女声、粉丝经济AI对音乐生态的冲击、华语流行乐是世界的关系……老师作为40年来内地流行乐的活目录,信手拈来,便是一段精致的妙语点评,他说道:“在改革开放以前的上海民间,上海话我们叫老克拉,私下里喜欢抱着吉他,在音乐厅里演唱一些当年的欧美流行歌曲,流行音乐的传承就没有断过;1979年改革开放开始,上海的流行音乐之传承,更有了一个发扬光大的理由。



本场讲座边讲边演,在徐冰老师的娓娓道来中,董晓禾老师现场演唱《我只在乎你》《回家》《致青春》《金丝鸟》等代表不同时代的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清丽悠扬,回荡着磅礴的时代气象,勾起大家的美好回忆。



月河通识大讲堂是学校推进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旨在建立开放多元的课程平台和窗口,联通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体验,积极开拓学生学识视野,提升学生人文修养及科学素养,不断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今后,“月河通识大讲堂”将持续建设通识师资库,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与电机学子面对面交流,通过一次讲座或一堂课播下思考的种子、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钻研热情,助力培养卓越的现场工程师。(供稿:文理学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