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通识任选课续开课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810

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通识任选课续开课申报的通知

各二级教学单位:

为持续提升通识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卓越应用型人才,根据新一轮人才培养改革对通识课程教学的要求,现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通识任意性选修课(以下简称通识任选课)续开课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已被列入“学校通识任选课程库”的课程,若已获批校级及以上课程建设项目,原则上需在最近4学期内至少有过1次开课记录且完成教学任务;其他课程需在最近3学期内至少有过1次开课记录且完成教学任务。

2.不符合第2条要求的课程若要申请开课,需重新提交新开课申请(新开课申请另行通知)。

3.所报课程按照新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任选课程体系“人文素养”“社会经济”“工程技术”三大版块,需进一步明确课程所属模块,确保本课程所对标的“应用型人才通识能力素养”的达成。

说明:(1)人文素养版块包括“经典赏读与人文情怀”及“哲学思辨与人生感悟”两大模块,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语言学等人文学科领域,旨在培养学生“人文情怀”与“思辨能力”两大通识能力素养。

2)社会经济版块包括“社会生活与人格塑造”及“经济发展与国际视野”两大模块,涵盖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等社会学科领域,旨在培养学生“社会参与”与“终身学习”两大通识能力素养。

3)工程技术版块包括“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技术革新与工程意识”及“科学思维与创新能力”三大模块,涵盖自然学科及工程技术相关领域,旨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技术创新”与“工程伦理”三大通识能力素养。

4.建议按照OBE理念组织教学、规范教学资料;鼓励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推进课堂教学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融合,引导学生进行探讨性、研究型和体验式学习;提倡多元化过程性考核,实施能体现学生学习成效的期末考核模式改革。教学大纲模板.doc

5.每位教师申报门数不得多于2门。

二、申报安排

1.计划在2023年春季学期续开课的教师填写《2023年春季学期上海电机学院通识任选课续开课申请表》(附件1)及新版教学大纲(附件3),将以上材料电子稿报所在二级教学单位。

2.二级教学单位进行初审(建议综合考量申请教师当学期教学工作任务总量、教学质量等因素),于1021日前将申请表(PDF 格式,含签字页扫描件)、教学大纲及汇总表(附件2)电子稿发送至wangyy@sdju.edu.cn

3.经学校课程建设委员会审核后公布2023年秋季学期通识任选课续开课名单。

4.联系人:文理学院王圆圆老师(文理楼317办公室,38223268

 

附件12023年春季学期上海电机学院通识任选课续开课申请表.doc

附件22023年春季学期上海电机学院通识任选课续开课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教学大纲模板.doc

                                 

教务处   文理学院

2022930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