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第二期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上演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的碰撞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684

第二期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上演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的碰撞

工匠精神的尽头是创新,创新精神的内核是工匠精神”“创业最低谷的时候往往就是成功开始的时候。”“追寻梦想的人最幸福。”……第二期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头脑风暴中,我校78级校友、崇明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大钟金句频出。“这一期头脑风暴的主题很好,匠苗遇上创苗,必然会有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碰撞。同学们以后无论是走从工程师大国工匠的专业发展之路,还是创新创业投身实业报国都离不开这两种精神。从工程师到大国工匠,光有工匠精神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求新、求变创新意识和能力。作为有两次创业经历的我来说,创新创业是一方面,但更有一颗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学透一行的匠心”。



为提升电机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发挥后疫情时代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由浦东新区就促中心临港分中心指导,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电气学院承办的玉海棠第二期创新创业集训营于2022925日至27日在崇明举行。本次集训营组织学校青年创客与“大国匠苗”代表,赴崇明玉海棠科技园开展创新创业实训活动通过沉浸式的创新创业体验专业的创业辅导与培训、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头脑风暴,让青年创客不丢创业梦不失创业舞台让匠苗与创苗共同感悟创新、体验创业。

在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园,同学们开展了苦草茶的采摘和炒茶体验,参观了苦草产品车间。通过劳动和亲身体验,见证了崇明苦草从野草到黄金草的锐变,感受到创新的魅力、创业的艰辛。





苦草采摘时须取枝头的前六厘米,才能掐住嫩尖……采摘苦草时,眼要尖,心要细,手要快。采下的芽叶轻放于竹篓之中,要达到嫩、细、匀、整、净。”采摘的阿姨一边演练,一边讲述如何苦草的收割技巧,一片叶子成就一片匠心。

500多年前的崇明县志就有记录崇明老百姓食用苦草煮鸡蛋除恶露促进妇女产后恢复的习俗,施大钟校友2017年返乡创业时就是从这个习俗中发现的商机。通过大量实验,发现了苦草的主要成分绿原酸,并通过萃取、提纯最后开发出苦草茶、保健品、护肤品,并衍生出苦草的劳育文化、创新创业育人文化,不仅挖掘出了苦草的商业价值,也带动了玉海棠的文旅产业。如今的玉海棠生态科技园区正在朝着两山理论实践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共同富裕试验田努力!”在苦草产品车间,实训营的指导老师卿海龙给同学们做介绍。



在创新创业培训环节,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创业智库专家、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肖鸣博士以《大学生创业力提升》为题,围绕创业成功和大赛获奖的秘诀、创新概念与创新技术、创新是创业的源头、创新能力提升、创业大赛的项目选择五个方面,将创新与创业给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地分析,用大量获奖项目和成功案例点燃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

李肖鸣博士介绍的倍增、跨界、copy几个创业成功案例,给了我很大启发。原来创新可以这么简单。”培训课后,刘圣典如获至宝、跃跃欲试。

在交流总结环节,参加集训营的每一位同学都上台进行了交流分享。

电气学院崔晶晶同学感慨:“在参加集训营之前,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定位在匠上。”一边说,她一边走向舞台背景墙的“匠”字下。“我一直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但是培训之后,我觉得应该在匠和创两种能力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随后她走向舞台中央,正好是匠和创两个字的中间。“时代需要的是同时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这会是未来的我!”

机械学院管文贵同学一直都在做创业方面的实践。“此次培训我有两个最大的收获。一个是从施大钟校友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我。创业的过程虽然是艰辛的,但是我相信,成功离我已经近在咫尺。第二个收获是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我又发现了一片新的蓝海,这会是我下一个创新创业的项目。”(供稿:电气学院潘娜、苗雨婷)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