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市委常委朱芝松调研学校产教融合平台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03

市委常委朱芝松调研学校产教融合平台

527日下午,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一行实地调研我校临港校区,察看有关产教融合平台和研究中心,研究加快推动试点核心区建设。




在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朱芝松一行察看工业4.0实验室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了解中外合作办学进展及特色。他表示南汇新城正在打造数联智造品牌,希望学院抓住国家和地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机遇,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中实现更快发展。

在明戈新型电机电控产业学院,朱芝松详细了解高分子无铁芯永磁电机及电控科研成果的产品性能、技术特点和产业转化情况,对展示产品的先进理念、技术水平、应用前景表示肯定,希望校企深化合作,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朱芝松一行听取中外合作办学和新型电机电控项目研发进展


实地察看后,朱芝松一行来到上海建桥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加快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鲁雄刚以“坚定应用型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战略”为题,汇报了我校产教融合事业发展情况。鲁雄刚指出,电机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富含产业基因,学科专业与临港产业契合度高,学生就业临港人数逐年提高。学校将在制定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突出产教融合,助力临港新片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通过“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临港明戈新型电机产业学院”等试点项目建设,引领和带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为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依托学校在电机电控智能化系统、第三代非能动核电装备大型容器热制造技术、超大型拼接式船用曲轴关键制造技术等积淀的技术优势,紧密对接临港地区的产业链、创新链,谋定快动,聚力打造创新平台,推动产业成果转化,为汇聚临港新片区发展新动能,提供先进制造技术研发的智力支撑。鲁雄刚还汇报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可喜进展,由管委会支持建设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今年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这是校企政协同创新的成功案例。作为首个在临港落户的中德合作办学机构,期待临港管委会给予更多、更大的关心和支持,力争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方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成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产教融合的典范。


鲁雄刚代表学校汇报产教融合工作推进情况


朱芝松强调,要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加快建立市级层面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和完善临港新片区层面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加大统筹协调能力。要发挥好各相关主体作用,把临港新片区内有建设基础、有改革意愿的院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建设和培育一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支持学校建设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并申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持续推动学校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产教融合大楼建设,打造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品牌,为全市、长三角和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经验。要加快完善政策体系,结合临港新片区产业、教育、科研和人才等现有政策,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制定出台可落地、可操作、可实施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好政策支撑作用。要滚动实施好项目,把产教融合工作和推进特殊经济功能区、现代化新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项目化推进为抓手,大力打造一批重大功能性载体和开放型合作平台,建成更多有影响力的工程,形成更多有显示度的成果。


朱芝松要求全力推进国家产教融合核心示范区建设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苗挺,管委会、临港集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及座谈会。(吕小亮)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