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志愿服务的张力,正如青春的甜美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30

志愿服务的张力,正如青春的甜美

青春战“疫”,砥砺前行

“你现在起床没?请你帮个忙,去取下图书馆的备用钥匙,开一下大门,辛苦啦!”
还在睡梦中的商学院张正甜同学被一通紧急电话突然叫醒。她猛然从床上坐起,这才发现图书馆闵行管理部的老师早上六点多就微信联系了她。

那是3月18日的早上,也是学校实行准封闭管理的第三天,风很大,天气很凉,田径场上早早地排起了参加核酸检测的长队。从张正甜紧急启用备用钥匙打开图书馆大门的那一刻起,也开启了她与学生志愿者们为期数日的图书馆志愿服务之旅。

由于疫情突发,闵行许多小区按下了暂停键,图书馆大多数老师都被封控在家,无法按时专班到岗。为保障闵行校区图书馆的正常运行,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召唤,第一时间按时到岗,第一时间落实每天的轮值安排,义无反顾、计不旋踵。

每天早晨8:00到晚上21:30,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志愿者们顶着料峭的寒风挺立门口,认真检查出入馆预约“签到码”;发放口罩、放置免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做好巡视,提醒在馆读者全程佩戴口罩,一人一桌,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工作;负责设备运行,关闭门窗等,俨然成了“准专班馆员”。


在一连数日的坚守中,图书馆服务台、闸机口、阅览室、书库内处处都留下了这些“00后”忙碌的身影。她们齐心协力、恪尽职守,不计报酬、不畏劳苦,没有抱怨、风雨同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用坚守与付出换来了同学们与图书馆每一天的美好相约。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你现在睡觉没?请你帮个忙,今晚陪专班女老师在图书馆办公室里面值班并做好应急准备吧,辛苦啦。”

准备休息的商学院张正甜同学,突然又接到了图书馆老师的紧急电话。她作完简单准备,立即赶往图书馆。

由于疫情多变,专班的一位女老师因身体不适不得不连夜赶回浦东,只留下一位女老师留守图书馆。为保证专班工作的正常进行,张正甜同学二话没说,当晚便入住了图书馆。

那是3月27日的晚上,也是专班人员进校入驻后的第8天,夜很静,风很轻,图书馆里学习的同学开始陆续离馆。张正甜从紧急赶往图书馆的那一刻起,开启了她与图书馆女专班老师为期数日的“馆内生活”。

每天晚上,目送完离馆的小伙伴后,她毅然选择与行军床为伴,在简陋的办公室里与女专班老师一起共同“坚守”;每天早上,迎着朝阳的第一道曙光,她或在开馆之前赶回宿舍上网课,或在图书馆自习。就这样持续数日以图书馆办公室为“家”,俨然又成了在准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的“生活馆员”。


在一连数日的坚守中,图书馆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张正甜等多位“00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她们文静友善,传递着真善;她心怀仁爱,演绎着真情;她坚毅执着,慰藉着寒夜。她们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当代青年学子的情怀,用一颗爱心点燃了早春校园的暖意。

春去春来,花落花开。在这静谧的疫情校园里,张正甜和其他学生志愿者们犹如早春的山花朴实无华,但又不负韶华,只待山河无恙、河山烂漫!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