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比学赶超、善作善成,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八届三次教代会暨九届三次工代会线上召开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30

比学赶超、善作善成,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八届三次教代会暨九届三次工代会线上召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学校新一轮聘任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如何在坚决打赢当前艰巨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及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更好地凝聚全校师生共识,汇聚校内外积极力量,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新征程?在328日至29日召开的上海电机学院八届三次教代会暨九届三次工代会上,学校双代会代表们给出了答案。



线上齐聚,充分发挥主人公精神

在上海和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本次双代会首次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88名正式代表、50名列席代表克服困难,充分利用新形式新技术,积极发挥主人公精神,认真履行教代表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力,体现了心系学校发展、关注改革动向、关爱师生民意的责任情怀,展示了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面貌。

大会听取了校长龚思怡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行政工作报告》、工会主席杨若凡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张川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务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工会常务副主席金臣忠作的《2021年度学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报告》和《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落实情况报告》,书面审议了《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全体参会代表在各分代表团审议会上积极发言,就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办学条件保障、厚植办学特色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329日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上,全体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大会报告修改说明》,表决通过了《上海电机学院八届三次教代会决议》和《上海电机学院九届三次工代会决议》。



团结协作,汇聚全校师生事业发展共同体伟力

《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2021年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做出了系统部署。校长龚思怡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来,上海电机学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出的蓬勃力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通过坚持聚势谋远,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产教融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健全辐射全体学生的育人体系;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实力;坚持深化对外交流,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持统筹资源配置,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事业的持续发展。



报告明确了学校2022年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化产教融合,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聚焦战略布局,推进学科科研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引育并重,推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坚持开放办学,扎根服务区域发展;五是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办学支撑能力。

在代表审议环节,龚思怡校长就大家普遍关心和热议的相关问题做了积极回应和工作再部署。一是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办学的头等大事,坚持不懈抓好抓实。二是把产教融合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关键,与临港新片区积极联动,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的任务目标和举措,计划于上半年召开“产教融合”大会。三是加大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和政策供给力度,深入研究多元队伍的分类发展、考核激励、岗位绩效管理等问题,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今年将召开学校的人才工作会议。四是凸显关键业绩的校内考核导向,针对不同模块和单位类型分别确定年度重点任务,真正落实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加投入力度,用信息化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能。六是积极广泛争取校内外各方面力量,加大对校园基础建设的投入。七是发动全校上下集思广益,对闵行校区的功能定位开展大讨论。八是启动筹备七十周年校庆,把校庆作为凝聚广大校友共识、做大社会捐赠、推动学校更好发展的重大机遇。九是提高财务工作能级,秉持开源节流原则,全面加强预算管理,激发全校上下向外争取各类资源的主动性。十是以更名大学为“十四五”奋斗目标,抓紧抓实学校的内涵建设,在科研经费、硕士点培育、人才引进等关键领域重点发力。

龚思怡强调,2022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共识,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强化全校一盘棋的团结协作,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围绕学校核心价值观、形成事业发展共同体。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站位靠前,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实干家;教职员工要爱岗敬业、自励自强,做有对标有抱负的实践者,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人人共享学校发展机遇的良好氛围。


凝心聚力,将“十四五”发展“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组织严谨、会风严正、程序严密,是一次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鼓舞斗志、体现担当的大会。



鲁雄刚重点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抓好今年的改革发展等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瞄准更高目标,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落实到位。三是狠抓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在迈向高水平产教融合型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四是不断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在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鲁雄刚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守正初心不忘来路,坚定信心正视今天,保持恒心迈向未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两个大局”,胸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国之大者”,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把“十四五”发展“规划图”变成具体的“施工图”,在奋进新征程中,书写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新篇章。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接续善作善成,积极探索、挖掘和丰富“最电机”“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深刻内涵,持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供稿:工会、宣传部)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