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电机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156

电机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4日和35日在北京开幕。上海电机学院广大师生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各种渠道积极收听、收看、讨论两会盛况,热议相关工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反响热烈。


  



党委书记鲁雄刚:

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进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五个“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形势,凝聚前行信心,指明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学校来说,今年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党委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统筹内涵发展与安全稳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按照“十四五”规划稳步前进。


校长龚思怡:

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2022年全国“两会”对全国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干劲,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作为上海市属地方本科院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优势、资源优势,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服务社会能级,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积极探索、挖掘和丰富“最电机”“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办学内涵,持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炳涛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的思改窗口,要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认真上好思政课。全面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铸魂育人。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探索实施“专题式教学”“访谈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通过集体备课把“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精磨细研教学内容,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材料学院教授王相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等等,这为我们应用技术型高校未来的学科科研建设指明了方向。材料学院地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拥有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中心两个平台,与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通过联合攻关、搭建行业合作平台,联合研发的F级重型燃气轮机关键锻件、核电锻件及国产化“华龙一号”核岛主设备,已逐步替代进口产品,解决了重大技术装备中的大型基础件热加工极端制造过程中的变形变性、缺陷等关键控制技术,提升我国大锻件行业,特别是上海市大型锻件制造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产教融合,凝练学科科研特色,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水平发展。


民盟盟员、体育教学部教师韩炜:

两会中,杨扬委员提议不要让体育人才从中学阶段流失,提案主要针对中小学生、青少年体育发展现状的。这个提议虽小但关乎全员全社会。孩子们一到升学年纪第一个牺牲掉的就是体育课,他们缺少一个能在紧张学习之后能够展现运动天赋和喜好的平台。孩子们小时候就是爱动的,喜欢运动,但到了中学、高中却丢掉了,各种原因无法坚持下去或只能到大学里才捡拾起来。国外大学将体育成绩作为整体素质考核的一部分,给出明确标准,这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体育的教育不只是属于体育本身,更加需要得到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关心照顾,我们高校系统应当全方位全员积极组织体育赛事,培养校园体育文化,提高学生之间的团队精神和集体归属感。


凯劳学院学生直属党支部书记何宁:

2022年是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年。上海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任务,拟在十四五期间支持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打造协同育人示范引领区的建设发展任务及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给学院带来了发展契机。学院将努力以适应智能制造领域需求的高水平国际化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一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目标,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智能制造人才聚集区、国际化产教融合示范区以及中德合作交流的引领区。学院将实施一流特色“党建+”模式,引领事业发展;以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以一流国际化师资体系建设,夯实中外合作办学队伍保障;以一流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提升对学校和行业的贡献度;以一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激发学院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建设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服务好学校和临港发展。


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献忠:

今年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22年工作任务,教育部分紧紧围绕一个主题,就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有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仅提出问题,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问题更具体,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务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校作为一所技术应用型高校,应该紧紧抓住机遇认真分析,通过一流专业的建设,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工业技术中心也将积极拓展各类资源,推进产教融合,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机械学院组织员黄金: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当今世界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作为高校中的一名普通党员,在本职岗位的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要坚定贯彻执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培养出一批批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和一批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上海制造贡献出一份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黄骏彪: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催人奋进。作为高校辅导员、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将两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学生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耕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范式,提升育人实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培育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商学院辅导员刘景龙:

作为一名学生政治辅导员,大学生就业一直是我最关注的领域。2022年,“六稳”“六保”工作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心之一。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李克强总理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高校毕业生从百万人迈入千万人时代,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成为一个焦点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越复杂严峻,就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落细各项就业工作举措,关注学生就业中出现的“考研热”“考公热”“教资热”等新现象,为学生职前、职中、职后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相信“两会”后政府还会继续出台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利好政策,进一步夯实就业“压舱石”,稳好就业基本盘。


图书馆馆员谢丹玫: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肩负文化建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使命。图书馆将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育人职能,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文献支撑与保障。


总务部党员教职工黄红: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开幕式上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政府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的关切与回应,充分体现了政府始终关心关注着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在疫情大背景下,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见了一些难题、遭遇了一些挑战。但难题是用来解决的,挑战是用来战胜的。作为高校总务人员,要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后勤保证工作中,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使大家工作安心,学习舒心,生活开心。深耕服务师生,为学校的教科研发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员单霏霏

在这充满生机的3月,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凝聚了社会共识,关注热点话题。大到国家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生态文明、疫情防控,小到每位百姓的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具体的总结和规划,深刻体会到虽然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遇见了一些难题,遭遇了一些挑战,但只要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迎难而上,定能实现目标,闯出新局面。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努力钻研学科理论知识和开展科学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活力。


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居健:

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如是表示。把十四亿人的饭碗端牢,这就是大国底气,大国力量。不仅如此,此次两会的召开让我再一次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同时,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把创新确立为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无一不展示着我们正在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美好的数字中国。即将面临毕业就业的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必须加强学习、钻研专业,努力增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本领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发挥聪明才智,将自己打造成一名高素质知识青年。在波澜壮阔的图景里,同亿万人民同向奔赴,一起向未来!


设艺学院学生预备党员徐嘉怡:

身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青团员和中共预备党员,我在收看会议和学习报告的过程中深感自豪和幸运,因为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政府和全国人民化困难为机遇,积极投身奋斗,屡次在疫情下创美好、做成就。生逢盛世,我将继续学习两会精神,将其运用于学业、生活中,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努力奋斗。


老干部直属党支部退休老干部宦秀芳:

阳春三月,如约而至;中国两会,如期举行。“两会”事关国运、事关国力、事关民生。听新闻报道,学政府报告,如沐春风,温暖人心。去年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倍感自豪;今年的重点工作民心所向,我们倍感振奋。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之际,在新冠病毒弥漫不散之际,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执政底气、大国担当和为民谋利的决心。作为退休人员我们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宣传党的政策,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