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产教融合】学校一项目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45

【产教融合】学校一项目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3月24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司委托,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由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组织申报、学校选送的《打造上海临港新片区一流产教融合平台 精准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一流应用型人才》作为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在全部485个案例中排名第4。

  

案例成功入选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突出成果。案例内容锚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该产业集群以学科领域交叉、多岗位的技能融合为主要特点。地处临港新片区的上海电机学院以产教融合为要求搭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的平台,按照“世界走向、国家战略、上海引领、地区承载”的要求,以培养适应地方产业集群结构的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充分利用学校的行业背景优势,凝练总结出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实施“三双制”运作;协同“四共”创新,精准培养面向先进装备制造的现场工程师;打造出“一条主线、两翼保障”的人才培养体系等举措,取得了实践能力提升、临港就业人数提升、教学能力提升和学校声誉提升“四个提升”的成效。

上海电机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已在全国同类院校范围内发挥出广远的辐射作用和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案例入选,是教育部对学校多年来坚守“技术立校 应用为本”的办学定位,以及培养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卓越“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肯定,必将进一步鼓舞学校秉持“明德至善 博学笃行”的校训,更充分地发挥自身动能,找准定位、发挥特色,为服务临港新片区的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7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学校收到通知后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撰写案例,在全校共遴选出三个案例报送至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通过新片区管委会评审后选报至教育部职成司。2022年初,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委托,组织了申报案例的遴选工作,最终确定了485个典型案例。(供稿  产教融合办公室、电气学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