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助力中国换电重卡走进欧洲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39

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助力中国换电重卡走进欧洲

6月14日,瑞典专业媒体《Electronics and Electrics Newspaper》用了两个整版篇幅,以“瑞典能否向中国学习换电模式?”为题,对6月1日召开的中国-瑞典换电重卡高端研讨会进行了深度报道。报道对该研讨会及中国企业在换电重卡领域的实践和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并指出虽然目前瑞典政府有意发展电气化道路,但瑞典市场对经济高效的电动重卡的需求已经很迫切。中国首创的换电重卡解决方案,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已经成功实现了上百个项目的商业化落地和良好运行,值得瑞典学习。

此次中瑞“换电重卡的技术、应用与商业模式”线上主题研讨会于6月1日召开,由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举办。

会议特邀瑞典交通部交通电气化局、瑞典国家道路交通研究所、瑞典物流协会等相关政府部门代表、行业专家,中方国电投、协鑫、奥动、星星充电、三一重工、福田重卡、公铁绿链等国内龙头企业代表及清华大学专家作主题发言。

主旨演讲嘉宾就瑞典政府交通电气化发展的策略和实践,换电重卡在瑞典的适用场景、需求和进入瑞典市场的步骤,中国换电模式相关政策、换电重卡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商业模式,换电重卡落地过程所需的各方协作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并围绕中、瑞双方在换电重卡领域的合作机会展开了深度探讨。

专家和业界人士认为,商用车的应用场景复杂多样,技术尚处在快速发展变化中。换电重卡已经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充分认可,重卡换电技术与模式趋向多元化。未来五年,换电重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每年5000亿元,存量达到80万辆,换电站1600座。推广换电重卡需要创新商业模式,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加快标准化建设,加强国际合作。瑞典政府采取技术中立战略,对换电模式持开放态度,并希望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寻找适宜的发展路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瑞典交通部交通电气化局局长Jan Pettersson分别代表中、瑞双方致辞。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主任、商学院长期海外名师Mike Danilovic教授主持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中瑞双方共200余人参会,其中瑞典方各界代表参会者170余人。

此次研讨会是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和商学院与瑞典交通部合作的“中瑞交通电气化学术合作平台”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为中国、瑞典的商用车电动化领域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和政府人士搭建了直接交流平台,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息、经验分享,为树立我国先进制造业解决方案的良好国际形象,助力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开拓欧洲市场,促成中、瑞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成立于2018年5月,是我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落实服务“境外”工程的具体举措。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人才引智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努力在科技创新与合作、人才建设与服务、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多方发展共赢。自成立以来,中心已经取得了多项积极成果,包括完成“走近中国商业”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研究生访学项目、两次在瑞典举办“一带一路”高端论坛等。(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