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一堂特殊的党课 一次精神的洗礼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331

一堂特殊的党课 一次精神的洗礼

一堂特殊的党课 一次精神的洗礼


 “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你和人民心相连……”“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513日晚的上海电机学院校园里,一首首红歌在校园中响起。这是在临港校区小剧场举办的“我把党史唱给你”音乐党课暨红五月合唱比赛。

学校采用“党课+音乐”的新模式,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本次音乐党课共分为“峥嵘岁月稠”“红旗迎风飘”“春风满人间”“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分别由校党委书记鲁雄刚、校长胡晟、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和商学院教师李畅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党史故事,并以《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10首体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个发展年代的红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1921723—30日,兴业路这间简陋的客堂间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亲手启动电钮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1979年春天,邓小平在深圳勾画出了一幅‘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蓝图……”“在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奋勇争先……”音乐党课上,鲁雄刚、胡晟等用生动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的历史,勉励大家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没想到平时耳熟能详的歌曲中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将党史教育与音乐相结合的音乐党课让我特别振奋。”观看了本次音乐党课的唐梓祁同学说,“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我们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为古筝伴奏,雷雨欣同学参与了红歌《十送红军》的演出。“歌曲中节奏音符奏出的时代强音,让我的内心得到了升华,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她感慨道,“舞台虽小,共产党人心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不小。这场红色音乐会是对历史的回望与铭记,使我如穿越时空切身感受时代变迁,深受教育,倍感鼓舞。”

在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上海电机学院校歌》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电气学院的《大中国》获本次合唱比赛一等奖。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念,拼搏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