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我校入选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66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我校入选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我校入选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31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和依法治校标准校(2016-2020年)名单,我校成功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提出的“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到2020年,学校要全面达到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的总体部署,上海市教委先后发布《关于开展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的通知》(沪教委法〔20171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的通知》(沪教委法〔20194号)等文件,在全市组织开展上海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

结合学校实际,我校于201810月申报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并随即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创建工作。20191128日,以上海市教委原主任薛明扬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评估。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校长胡晟代表学校汇报了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情况。专家组通过领导访谈、师生问卷调查和座谈、实地抽查、查阅资料等环节,全面考察了学校依法治校建设工作。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坚持将依法治校作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创建“上海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深入落实学校章程,着力建设规范、科学、清晰、高效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民主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师生合法权益,营造法治育人氛围,奋力推进新时代依法治校建设。

一、全面强化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组织领导

健全党委领导,为依法治校工作把关定向。学校党委将法治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理念,充分把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委组织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依法治校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任双组长的上海电机学院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建设法治校园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同时成立由校长胡晟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为秘书处的工作小组,根据《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创建指标体系》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评估重点,发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和广大师生做好依法治校示范校自查和创建工作,切实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专门抓,学院和职能部门分项具体抓。

做好顶层设计,将党的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学校党委印发《上海电机学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意见》,加强依法治校顶层设计与全面统筹。学校主要领导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大会等场合多次强调依法治校工作要求,力求通过更多渠道、在更广范围强化依法治校的工作理念,努力在全校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学校坚持把法治学习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党委中心组开设专题学习内容,加强领导干部依法治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普法教育宣传与党员师生的党规党纪学习相结合,结合基层党建、主题教育抓好新颁布(修订)党内法规进行学习宣传。

二、推进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夯实依法治校制度基础

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制度建设。《上海电机学院章程》于20151118日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市属高校章程核准书第16号正式公布并实施。学校坚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不断构建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建章立制,不断健全校内规章制度建设。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实际,重点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监督实施、清理汇编等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从基本管理制度到具体操作细则的层次分明、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为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出台《上海电机学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确立“大学章程-规章制度-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工作制度”三级管理制度框架。稳步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完成《上海电机学院规章制度汇编》8个分册,为使校内规章制度与《章程》相配套,学校已全部形成规范的立、改、废流程。2019年度以学校《章程》为依据,结合社会、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实际,新建、修订、清理各类规章制度,新发布校内规章制度297件,修改187件,废止92件。

三、整合各方资源,规范内部治理,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参与

完善治理结构体系,健全学校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机制。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内决策事项明晰,议事规则健全。学校完善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书记办公会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师生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民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代会在学校重大决策、教师自我管理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及换届工作,积极发挥各学生组织和各专业委员会等群团组织在学校决策和发展中的作用。

落实依法治校工作思路,多渠道妥善解决校内纠纷。学校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通校长邮箱,公开校长电话,主动接受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建立健全信访渠道、申诉机制和各类纠纷调解委员会,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申诉机制和纠纷调解机制。健全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把法治作为解决校内矛盾和纠纷的基本方式,综合运用信访、申诉、调解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纠纷,并在处理纠纷过程中宣扬法治精神。

优化细化管理流程,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学校着力推进依法治校信息化建设,完善OA系统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了校级议事规则、规章制度管理、合同管理、用印管理等管理办法落地落细。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等各级各类院务公开板块的设计和内容充实,配合OA系统做好公开发布文件工作;同时加强信访工作的法治化、信息化建设,完善信访登记与办结后领导审阅的流程,理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的分类引导和化解。

四、营造法治氛围、汇聚全校合力,构建法治生态的教育环境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打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学校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抓手,将法治教育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骨干教师等培训中纳入法治相关内容,教职员工培训中纳入依法治校相关内容。举办讲座、论坛、志愿者服务等教师普法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强化学法用法研法。以宪法为核心开展法治宣传,加强学习、培训、研究,加大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提升教职工法治素养。同时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依托校学生会、普法社团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普多途径全方位营造校园法治氛围,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汇聚全校合力,做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工作是一项涉及全校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在创建过程中,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认真对标、寻找差距、发现问题,严格执行时间表、路线图。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有力保障了依法治校示范校各项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着眼未来,学校将以入选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优化依法治理模式,改进依法治理手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将法治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的发展和变革,继续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始终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余维薇 史志明 供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