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我校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荣获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45

我校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荣获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我校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荣获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的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脱颖而出,喜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全国仅50支学生创新团队获此殊荣,同时这也是我校学生创新团队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创建于20069月,由我校于忠海教授发起,依托上海市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建设平台,由机械学院承建,机械学院和上海电机学院团委共同管理。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是一支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上海电机学院本科生自主组建的,以大学生科研创新为目的的研究团队,现有核心团队成员56人,指导教师10人,主要研究方向:家用、居家机器人;CAD/CAM技术研究和应用;数控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经过电机人近十年的努力,现已发展为一支具有优秀专业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

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在运行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按层次开展大学生科创活动,形成“学着干,自己干,领着干”阶梯式科学训练方式和结构合理的大学生梯队结构,以集训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模式,形成高年级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的“传、帮、带”体系,促进大学生科创活动的可持续性发展。团队宗旨是: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充分利用机械学院在科研方面的专业特点,发挥教研相长,以研促教的优势,活跃大学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有效促进大学学风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团队成员各方面崭露头角。自2008年以来,团队成员连年申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目前共计123项;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赛区获银奖、全国金奖;参加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获奖6项;参加上海市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获奖9项;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近3年来发表文章79篇,其中学生参与发表EI论文4篇,SCI论文1篇;申请专利375项,其中发明专利57项;14名同学考上上海高校研究生。2014年解得官同学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4年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尚海龙)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