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束金龙教授讲如何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3-04-29浏览次数:48

束金龙教授讲如何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束金龙教授讲如何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427日,为了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质量大讨论,在两级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学校特邀请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束金龙教授作了“如何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讲座。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系部教师和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宦秀芳主持。束金龙教授从上海高校概况谈起,简要介绍了上海高校的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并分析了上海高校办学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上海市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十一项具体举措。在高校内涵建设方面,束金龙说,“十二五”期间,高校内涵建设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抓手,市教委“085”工程实际上就是提高高校内涵建设的工程;要体现“085”工程的成效,就要从保证经费投入、学校建设和绩效考核三方面抓起。在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方面,束金龙说,一个学校要办出水平就要有第一流的学科和专业,目前教委正在进行本科专业的优秀评估,评选出上海市高校的优秀本科专业,希望学校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优化专业设计,办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优秀本科专业,整改不合格的学科专业。针对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问题,他说,教委将开展骨干教师的激励计划,通过一定数量和强度的经费投入,促进教师将更大的经历投入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鼓励教授、副教授参与本科生教学。束金龙还鼓励学校教师通过参加国家和上海市的教学成果奖评选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全心投入教学工作,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在现场互动环节,我校电气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国强、高职学院院长付晓刚分别就如何分类评价本科教学质量和本科高校中的高职专业培养的必要性问题提问,束金龙都一一作答。

党委副书记宦秀芳对学习会作了总结,她说,束金龙教授的讲座分析提出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重在质量,质量提高的前提重在学科专业建设,希望与会同志结合本职工作深入领会学习,共同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上一个水平。(高娟)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