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平安校园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259

平安校园

平安校园

学校秉着“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防范杜绝各种安全隐患。2019年,我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维护了校园稳定,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协调发展。

50.健全工作体系与机制,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平安校园创建机制。学校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研究落实创建各项工作措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校师生员共同参与,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临港五校联盟保卫协作沟通作用,探索平安协作工作机制。

签订责任书。紧紧围绕平安校园的目标,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制,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到基层。学校在与市教委、浦东新区公安分局、闵行公安分局签订《安全治安责任书》的基础上,由分管领导与41个部门安全责任人签订了《治安、消防、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部门责任人与下属教研室、班组(班级)等签订了《治安、消防、安全生产班组责任书》。各教研室、班组与教职工签订了《安全承诺书》,签约率100%。学校规范新教工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制度,做好新进教职工的三级安全教育工作,同时签订“三级安全教育卡”。特种作业做到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重视外来服务人员安全教育,并签订《安全承诺书》,签约率达100%

根据我校学生的特点,在大学生中开展《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行为规范承诺书》的教育与签订工作,学生本人和学校各执一份。同时,学校职能部门保卫处和学工部在每学期开学后,进行一次《大学生行为规范承诺书》的再宣传、再教育活动,并以班为单位进行签名汇总。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等工作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分级联动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通过齐抓共管安全检查,营造学校安全工作的氛围,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就每年新生如何尽快融入电机校园学习、生活,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应对各类校园安全问题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处理措施。

制定处置预案。全面贯彻落实市教委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切实把学校各项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每逢节假日、重大时间点学校领导亲自值班,并和保卫处值班人员共同巡视校园安全情况。无论是大型活动还是临时任务,学校都仔细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认真组织,多次演练,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平安地开展。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应急预案》文件精神建立《上海电机学院突发事件新闻媒体应对工作方案》,成立常设学校突发事件新闻媒体应对工作协调指挥领导小组,负责与媒体联络、安排采访、校内媒体管理和校外媒体监控,确保及时应对各种媒体信息。

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组织逃生演练。坚持法制教育同“转差防差”工作相结合,法制教育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针对广大师生的不同层次、有计划、有重点地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形成“群策群力抓创建,我为创建作贡献”的局面。

为倡导校园消防安全,每年在“11.9”消防宣传活动期间,利用横幅、宣传标语、橱窗、版报、校园广播、网络等载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防火逃生疏散演习,并对师生开展简易使用灭火器演练等。

51.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加强对危险品和实验室等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资金投入,添置、更换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整改,对消防泵每季度进行检查,并确保设施始终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重视交通安全,认真抓好交通安全工作。根据不同节点的交通安全要求,及时利用校园网平台,向全校师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告示,并坚持每年两次请闵行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来校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校内教学区域加强控制和管理校园车辆行驶速度、路线和停放地点,建筑工地等车辆严格规定行车时间、路线。确保校园的交通安全和师生的生命安全。

充分发挥技防设施的作用,积极推进技防建设。学校在相关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体系,并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在学生公寓楼的出入口及周边安装视频监控,加大对违法分子威慑与控制的力度。

开展平安志愿活动,探索校园安全新模式,群防群治,维护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建设平安、美丽校园提供有力保障,提升校园整体安全文明水平。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上海电机学院支队举行反诈骗活动。


相关支撑材料

  1. 学校召开2019年第6次校综治委暨安全工作例会

  2. 及时检查、整改 共同营造安全校园 校第3次综治委工作例会暨安全工作例会召开

  3. 学校举办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置演练

  4.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临港新城五校联盟保卫协作组工作会议召开

  5. 周密谋划 上下联动 打响电机迎新工作安全保卫战

  6. 学校开展2019年暑期校园安全综合大检查

  7. 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举行

  8. 我校开展2019级新生“消防演练”

  9. 学校开展119消防演练系列活动

  10. 关于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11. 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正式启动

  12. 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东片区选拔赛圆满举行

  13. 学校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