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基层党建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270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学校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高度重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校二级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稳步提升。

27.突出政治功能建设,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工程推进有力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二级学院和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层面设立党的委员会、党总支委员会或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目前学校有二级党组织18个,基层党支部44个,党组织设置合理、做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大力加强党支部书记配备,做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教师党支部全覆盖,目前达到16位。

通过年度党务工作培训班,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使各级党组织书记熟悉了解党组织情况,具备较高的开展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

建立党建服务平台,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学校举行2019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培育项目(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岗”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红领岗”计划、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党员教育基地)和党员、党务工作者、基层党支部评优活动,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交流互鉴的平台。9月,我校党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着力于构建开放式、集约型、共享性的服务平台。

28.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内专题教育

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有效性的工作通知》(沪电机院委组〔201941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有效性。

《通知》进一步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制定《上海电机学院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召开流程图》,结合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实际,党委组织部每月5日前发布主题提示,每月固定一天作为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召开的时间,二级党组织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的指导工作。

2019年,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市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党支部、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标杆学院创建单位。

29.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学校党委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在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时集思广益,在落实重要工作时主动通报,对岗位应聘和干部任免及时公示,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的通知》等规定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9年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工作方案》。

稳步推进机械学院党总支、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商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高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部)党总支、老干部党总支、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文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12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30.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党员队伍建设举措有力

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发展教工6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名,学术骨干1名,少数民族1名。

学校依托学校党校和各分党校,通过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发展对象选拔、入党前答辩、党性考察、全方位党性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培训,通过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等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考察。

在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开展的“党员示范岗”的基础上,遴选出并挂牌一批校党员“先锋”岗(48位)、教师党支部书记红领岗(4名),通过先锋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更好地立足岗位,在教书育人中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在学生生活园区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服务站”(3个)建设工作,发挥优秀学生党员在学习成长中当先锋、做表率的作用。


相关支撑材料

  1. 学校召开2019年下半年党建工作专题会

  2. 聚焦中国装备 用示范党课诠释初心和使命

  3. 提升质量 创优争先 学校举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培育项目、“两优一先”评选答辩会

  4.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

  5. 我校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6. 打造特色教育平台 讲好电机校园故事 我校在临港校区校史馆举行党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7. 我校党建服务中心赴区域党建共建单位调研学习

  8. 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9. 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

  10.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机关党委携手电气学院党委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11. 校企支部共建开创党建新局势 延伸服务新触角共促后勤新发展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