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党风廉政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229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33.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学校党委根据《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综合认真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结合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的开展,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不足、切实推进问题的整改提高并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完善了《上海电机学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上海电机学院校属企业招投标管理办法》《中共上海电机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试行)》《上海电机学院采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对照“四书四会三报告”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和督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和研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和述职述廉等工作,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紧压实。

2019年初,纪委书记在学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并明确工作要求。聚焦学校“2+4+4”重点领域,聚焦关键人、重点事,开展纪监审专项检查工作。完善二级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目前全校已有二级兼职纪检委员18人,党风监督员18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3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严格八项规定,持续查摆“四风”问题。在“三公”经费的使用上,明确必须严格按照预算核定的额度合理安排及使用,在“三公”经费的管理上,要求财务部门认真把好审核关,规范并严格报销的流程和内容,同时要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特别是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工作指导、日常培训和财务管理。此外,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对“三公”等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推进“三公”经费各类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规范。严格执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制度,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群众的监督。

加强宣传教育,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宣传活动,坚持在节假日期间,通过各级党组织、学校网页等开展干部廉洁过节、过年等的宣传和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委书记向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关键岗位教师讲授“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全面监督体系”党课;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学校党风监督员、关键岗位教师参观浦东廉政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和教师以腐为鉴,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参观中国电信5G生活体验馆,让党员干部和教师体验科技的发展魅力,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我,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校教育事业;向二级纪检委员和学校党风监督员发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纪处分实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新规定》,组织业务培训,积极探讨新时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对纪检干部如何履职尽职、如何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建议。做好日常廉政教育工作。坚持每月发送电子版《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简报》,及时推送有关信息和案例。坚持各类节假日的廉洁警示宣传。

35.畅通多种诉求渠道,处理信访问题及时规范

不断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实现党务、校务公开,建立“阳光”校园。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申诉机制和纠纷调解机制。尊重并维护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知情权、活动参与权、意志表达权、经济劳动权益、生活保障权、政治民主权益、教育培训权益等,密切学校各级组织与师生员工的联系。

专门设立信访办公室三级机构,积极处理处理教职工校内申诉;学校党政办公室网站公布投诉信箱、短信平台等诉求表达渠道,接受师生各类意见的表达,确保网上信访的顺利进行和百分百办结。建立诸如教代会提案征集、学生代表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利益诉求机制,不断畅通和拓宽师生信访渠道。

建立与职能部门的合署研判机制等,不断丰富监督执纪的工作手段。按照市纪委、市教卫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的各项流程,出台《中共上海电机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在处置过程中,将“四种形态”、“两必谈”要求、审查安全和信息查询等手段融合于执纪手段中。严查快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019年,接收信访件27件,受理23件,转办4件,办结22件。


相关支撑材料

  1. 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纪委工作要点

  2. 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计划

  3. 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感受科技创新发展

  4. 学校举行党风监督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培训会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