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思政队伍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318

思政队伍

思政队伍

9.思政、党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员结构持续优化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重视专职思政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的建设,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将思政和党务人员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目前,专职思政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在全校师生人员的占比为1.15%

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学校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究、部署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上海电机学院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辅导员队伍的选拔聘任、岗位职责、工作考核、队伍培养、职务聘任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有效推动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

截止201912月,我校共有一线专职辅导员88人,本、专科生辅导员配备比例为1:146,研究生辅导员配备比例为1:187。按照1:50要求,配齐新疆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10.健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吸引校外专家参与教学

学校围绕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严格按照师生比1:350的比例配备设置专职教师岗位。切实抓好青年教师的带教工作,为每位青年教师安排带教老师。围绕重点课程申报、教学团队申报以及科研课题申报,选拔、培养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逐步形成学术梯队。柔性引进教授负责组建学科团队和科研团队,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积极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相关思政课教学,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周中之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金瑶梅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吴宪华教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健明教授等作学术报告。

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暨2019全国高校对分教学研讨会”,成功开设思政课对分课堂首场教学直播课。举办各类学术科研讲座10余次,学院老师参加国内各类学术会议和讲座50余人次。

11.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注重教师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养成,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建设,自教师工作部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教师工作部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发挥在统抓教师思政工作中的作用,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年无严重违反师德情况发生,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98%

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出台《上海电机学院关于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的意见(试行)》《上海电机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的实施方案》《上海电机学院关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完善师德考核。制定发布《上海电机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上海电机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修订)》《上海电机学院科研行为规范》《上海电机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上海电机学院学术委员学科建设等专门委员会章程》,编制出台了《上海电机学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在教师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务聘任、工作考核、培养晋升、导师遴选、评优评奖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培育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实行新任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每年组织新任教师举行入职宣誓仪式;实行教师师德承诺制度,与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时,教师与学校签订师德承诺书;在对青年新教师的培养过程中,通过入职教育来加强职业道德规范与师德教育养成。同时,除加强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和科研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外,还突出了师德修养、职业风范的教育与培养。

组织开展“教与学讲坛”“教学工作坊”“教学午餐会”、教师教学法比赛、微课教学竞赛等。

规范教书育人。要求回归教师本分,潜心教书育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投入教学工作,认真备课,精益求精,积极吸收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精心组织教学。

恪守学术道德。要求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相关支撑材料

  1. 学校召开辅导员激励计划团队建设研讨会

  2. 我校辅导员在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中勇夺佳绩

  3. 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办

  4. 上海电机学院2019年度新任辅导员培训举行开班仪式

  5. 上海电机学院党校第一届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6. 2019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