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中国梦 电机美】关爱学生 循循善诱——记机械学院辛绍杰教授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121

【中国梦 电机美】关爱学生 循循善诱——记机械学院辛绍杰教授

【中国梦 电机美】关爱学生 循循善诱——记机械学院辛绍杰教授

510日下午,我到机械学院辛绍杰老师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采访。辛教授打破了我对教授一直以来的看法,他亲切、随和、热心、谦逊,在与他的交流过程中,让我涌出了如沐春风之感。直到走出办公室的那一刻,我才感叹自己聆听的是怎样一堂妙趣横生而又意义非凡的“课”。也因此,在接下去整整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的脑海中始终萦绕着他的话语。

教学理念清晰透彻、特色鲜明

辛教授的教学理念是与时俱进的,他深知社会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并以此为标尺努力培养。他说,专业基础课(公共课)起着桥梁作用,它有着基础性、专业性的两面性,需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我们的学生正是因为良好的基础才奠定了良好的就业方向,就如中国造船工业的蓬勃发展正是若干年打下的良好的基础所致;我国对乌克兰航母的改造成功也正是基于之前购买的30个用作游乐设施的航母而不断研究以掌握技术的结果,因此他不断地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学习不能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要踏踏实实,每一步都走出脚印。厚积才能薄发,唯有能力的不断提高,才能在未来更好地立足职场。

他对自己的教学要求很高。他说:“我们需要给学生很大的空间去发挥、去开拓自己的思维,要想让学生才力发挥得越大,给他的条件约束就必须越少越好。”老师必须准确地判断学生作品的可行性,鼓励固然重要,但不等于放任,必须用专业的标准去衡量,并提出建议使其修改完善。他努力挖掘学生的创造力,只要学生有想法,他都会不断地帮助引导使其进步。

对学生爱之深、责之切

当谈及对学生的要求,气氛瞬间变得有些凝重。当今社会充满了诱惑,外面的灯红酒绿暂且不提,只提近年来不断占据学生娱乐时间的电竞游戏就让他深深地担忧。他对学生寄予了太多的期许,但学生沉迷游戏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大学四年是何其宝贵的四年时光,也许再也没有哪个四年能像现在一样得到如此多的知识与信息,但很多人却因为沉迷游戏而白白荒废。我们考上了大学,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万事大吉,而辛教授正是担心学生因自我感觉良好而忽略了提高自身的能力。他并不反对学生玩游戏,但既然喜欢,那么为什么不去研究这个游戏的设计理念、为什么不好好地思考它的缺陷来编出一个比它更好的游戏呢?出于对学生上课效率的考虑,他成为了学校提出夜间断网的第一人,他希望学生能有充足的睡眠去恢复体能以迎接新的一天。

大学与中小学并不相同,这是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的重要阶段,也是为工作打下基础、从青少年到成人的过渡阶段。他提到,大学的学习是打基础的过程,而学习最忌讳的是急功近利,我们不能总想着只学对自己有利的东西,学分、奖学金亦或是学位、证书并不代表知识,在他看来,唯有通过大学四年的积累并且能运用到工作上,并且能禁得起时间考验的才叫真正的知识。他认为学生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提高自身修养和研究学习方法上,应该加强实践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专业永葆热爱

平时来答疑的学生更多是参与实践课或是科创项目的学生,一天能有十个八个,他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但又不能从书上找到答案,在这种时候他们会选择向老师寻求帮助,而辛教授总是以最好的耐心、最高的热情来面对学生抛给他的一切问题,并乐在其中。访谈期间,他指着桌下的水下机器人神采奕奕地向我介绍它的功能原理,让我一个门外汉也能感觉到蕴含其中的乐趣与美好。不禁疑惑,在这样一个也许在外人看来无聊甚至有些枯燥的行业里,为什么以辛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人却愿意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此呢?我想,也许是因为热爱吧。只有热爱——热爱着这个专业,热爱着这份工作,热爱着他的学生,如此,才能够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高度的热情与投入。

    最好的人生莫过于此。(中德1612  夏心怡 供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