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教学是教师的本份和良心:访三八红旗手王晓梅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72

教学是教师的本份和良心:访三八红旗手王晓梅


教学是教师的本份和良心:访三八红旗手王晓梅

320,我到闵行校区,采访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王晓梅博士。由于彼此一点都不熟悉,说实话我心里是很不踏实的。每次做采访,我最苦恼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了解人物的内心,看到他们的“真容”,特别是在事先获得的有关受访人信息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因此,我们约定,我先听王老师一堂课,然后再交谈。没想到,通过一堂课,一席话,亦即“听其言,观其行”,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王老师的“真容”。事后想想,不是因为我有超强的观察力和理解力,而是因为王老师鲜明的教学特色和人格魅力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她曾经荣获市级、校级教学法竞赛奖项,我禁不住想说,这是实至名归。

  我听的这堂课是凸模和凹模工作部分尺寸的计算(《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第三章冲裁工艺)。从复习到讲解新知识、总结归纳,从本节知识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它在整个模具设计体系中的位置,再到同学们在这个知识点上常犯的错误和应注意哪些问题,王老师运用启发式教法,环环相扣,讲解得非常清晰,就连我这个“门外人”,思路上也能明白几分。

下课后,我让王老师休息一会儿,可她执意不肯,就这样,我们在教室里开始了交谈……

问:你担任《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压铸模设计》,都做了哪些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答:我上这几门专业课时间比较长,从我加入我们学校开始就承担《冲压》课程的教学工作,如今已经14年了,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感觉到在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上有很多不足和进步的空间。我也针对这些方面进行了多项课程教学改革和尝试。例如,基于本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就业目标,把课程内容进行重新整合,重点突出,难点简化,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发现问题。我尝试引入项目教学法。具体做法是,在这门课的第一节课,在学生对模具设计知识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我就给他们布置一个项目,让他们知道学习这门课要解决的问题,这样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目的明确。讲授课程的过程中,我重视讨论环节,强调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让他们一边学,一边练。课程结束时,他们都能完成这个项目,即做成一个模具,这样学生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这种训练非常有益于学生的毕业设计。另外,我还尝试了案例教学法。

   我主持完成了4项课程建设和4项教研教改,并且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积极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普遍反应良好。

 问:你先后荣获过上海市、学校教学法竞赛奖项,你认为自己教学中哪些突出的特点赢得大家的好评?

答:一方面,比较注重课程的背景和应用讲解,每一节课我都会先回顾上次课程的重要知识点,说明这节课学习的内容,并且强调重点和难点。最后,还会总结并布置预习任务;另一方面,我也很看重讨论及联系。对于容易出错的重要知识点,我会及时布置练习题目,要求学生立刻自主完成习题,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并有的放矢地强化和巩固。还有可能就是我特别注重知识的连贯性,在上课期间我会经常把知识点串起来,引导学生回顾之前甚至是其他课程中的重点概念。

问:你为什么说教学是教师的本份和良心?你在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和这种认识有关吗?

答:我在2012年得了场重病,对我个人及家庭打击都比较大,当时正值毕业设计最忙碌的时候,我在等待入院手术的时候仍然在打电话联系和指导一名比较顽劣的学生,劳心费力引起了我先生的不满,他说:你真是一名好老师!我立刻否定了他的评论,因为和学校其他那些经验丰富甘于奉献的老师们相比,我做得远远不够。我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基于责任心。作为教师,教学是本份。尽管科研工作要求很高,但是教学才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我们需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能力,才能对得起学生和家长对我们的期望。付出多少心血和精力则完全在于教师自身的良心或者说责任心了。尽管这些课程我已经讲授很多年,并且进行了多次建设,但是我每次上课之前都会重新仔细备课,对课程内容进行增减以更好地适合学生理解和掌握。至于取得的一些成绩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我觉得青年教师一定要能耐得住性子,沉下心来修好内功,付出自然会有回报。

 问:你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你是怎样做好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的?

答:现在的职业女性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才能兼顾事业和家庭,另外,我的先生和父母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因此,我才能利用业余时间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的工学博士学位。

    如果说课堂是教师的舞台,学生作为台下的观众最清楚老师是否倾力倾情演出,也最有资格评价老师的演技。王老师说,学生上她的课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她对学生要求严要求高,她的认真是出了名的。不过,学生还是非常喜欢上她的课,因为他们感到真正有收获。

   常言说,人生得一知足矣。那么,学生得一好老师,不也是人生之大幸吗? 

(牛晓立)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