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生死三十分:校医抢救突发危重病患学生纪实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215

​生死三十分:校医抢救突发危重病患学生纪实

生死三十分:校医抢救突发危重病患学生纪实

16815分,大四的高幸(化名)同学健步走进了校卫生所,这一次,他是要把绣着“医德双馨,妙手回春”的锦旗送给自己的“救命恩人”姜晓梅医生和贾金伶护士的。此时,他满心的感恩,满面的笑容,很难想象,就在4天前,他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

 

    时针拨回到2015121655分,师生们还在欢度节假日,姜医生和贾护士在临港校区卫生所值班。让两位校医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30分钟里,她们竟然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夺生命的战斗。

 

抢救,时间就是生命

 

  “医生,快点救救他!”一位男生喊道。

   这时的高幸几乎不能行走,是被同学架着进到了卫生所。

   见状,两位校医立刻迎了上去。

   “出现这种情况多久了?”姜医生边检查,边问到。

   “刚才我们在打篮球,他还好好的,突然就成这样了。”

   当看到散布在患者躯干上部和上肢的圆形丘疹性风团,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姜医生迅速做出诊断,此症状是激烈运动后出现的胆碱能性荨麻疹。可是,说话间,患者突然进入休克状态。血压0,脉搏无,心音微弱,意识不清。

   “抢救!”卫生所的空气瞬间仿佛凝固了。

   姜医生跑着抱过来氧气瓶。肾上腺素、地米静脉给药、吸氧、开通静脉通道……两位校医配合默契,一个个动作紧张有序展开。

两位校医一边救治,一边打120急救电话。但得到的消息是,120救护车没办法及时赶到。

   此时,一分一秒都性命攸关。姜医生说:“绝对不能错过最关键的抢救时间”。两位校医决心与时间赛跑。

    血压仍然不好,姜医生让贾护士重复注射(30分钟内6次给药)。她们焦急地观察着患者的生命体征,心里也在紧张地读秒。终于,患者的脉搏触到了,意识渐渐恢复了,两位校医绽开了笑容。

   120救护车到来时,高幸同学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关爱,真情就是力量

 

     当得知高幸同学生病的消息后,学校及时联系校外医院做应急处理和后续治疗,党委书记曹锡康还向浦东新区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和沟通120急救系统问题。高幸所在学院的老师立即联系了他远在外省的家长,班长和宿舍的同学们轮流在医院陪护他,直到他完全康复。

     高幸感激地说:“我真的非常幸运,遇到两位医术精湛的校医,她们尽心尽力的抢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和我的家长非常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是大家的爱心接力,帮我闯过了这一关。”

“两位校医真棒!为她们点个赞!”

   “白衣天使,生命的守护神!”

   “爱,让‘死神’望而却步!”……

 

 校园里、校内微信群上,传扬着姜晓梅医生和贾金伶护士成功抢救学生的感人故事。 

      当听到赞扬声时,两位校医一再说,她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她们相信,那一天不管是谁值班,遇到了这事,都会尽全力救治的,因为学生万一有什么闪失,家长该多心疼啊!身为母亲,她们心里有股全力抢救孩子生命的强大力量!虽然这场惊心动魄的大考使她们身心有些疲惫,但是能够给同学带来平安健康,她们感到非常欣慰,非常快乐。(牛晓立)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