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探索思政二级管理 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合力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49

探索思政二级管理 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合力


探索思政二级管理 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合力

12月中下旬,学校连续开展了2013年度资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业工作三个单项绩效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合考评,各学院分管党总支全面总结了2013年度各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育人经验和成果,凸现了本学院学生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形成了学院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争先创优的学生工作长效机制和良好态势。

 
举全院之力 推进合力育人
 
商学院率先在全校提出并实施了“将育人工作纳入对专业教师的考核体系”,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教师育人工作在其年度考核中占20%权重。“教师育人分”包括“基本分”和“贡献分”两部分,其中“基本分”为8分,包括班导师工作、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科创大赛、开展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学生帮困资助工作、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参加社会服务等。高职学院在学生经费方面一比一配备支持大学生活动;机械学院出台教师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激励办法。
 
一次受助 终身受益
 
今年全校大学生资助工作继续贯彻我校让学生“一次受助、终身受益”的资助理念,稳步有效规范开展。从绩效考核来看,机械学院学生基数大,资助工作投入人员足,在“组织制度保障与资源配备”、“特色与创新”两个项目上得分最高;电气学院工作质量高,在“各项资助工作实施过程及结果”和“常规工作开展”方面得分最高;外国语学院基础工作扎实,特别是慈善公益项目持之以恒,同学们义工服务得到社会高度认同;商学院将校外捐助的50万经费中的30万元用于资助学院家庭困难学生。
 
以产学研合作和就业信息化 圆大学生就业梦
 
今年我校2013届的就业签约率达到位87.18%,就业率97.32%。获批上海市2个项目:2013年创新基地年度特色专题立项---“就业实习实践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和2013年度上海市市属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商学院党政强力支持,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全员投入就业工作,始终与学生保持密切交流。电气学院坚持就业人员和就业经费双重保障,主动出击联系就业单位,并召开了电气首场招聘会;注重朋辈教育的引领作用,鼓励学生考研,2013年考研成功人数大幅上升。电子信息学院就业信息平台建设较成熟,通过电话、短信平台、邮箱、微博、学院就业信息栏等多渠道及时传递就业信息;辅导员积极开展就业研究工作,获得职业指导师和助理指导师资质的辅导员比例较高;引导学生参与政府就业项目人数较多。高职学院积极推行就业管理规范化、就业指导系统化、就业服务优质化、就业研究常态化的“四化”措施,与企业保持良好的关系,独立地开展就业工作,超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2013年就业工作任务。值得欣慰的是,全校今年又有13名本科生毕业生成功落户上海,分别是电气学院6人、商学院3人、外国语学院1人、电子信息学院2人、机械学院1人。
 
预防和发展为主 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工作
 
今年八个学院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心理健康绩效评估任务,考核成绩均在90分以上。商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工作方面尤为突出,学院党政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高职、机械学院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制度措施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落实方面非常到位;电气、电子信息学院在2013级新生排摸约谈以及后续的追踪心理服务工作方面细致入微;外语学院团体心理辅导开展的有声有色;国际教育学院和电气学院注重心理骨干的培养,在校心理社团联合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汽车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效果显著;机械学院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获得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资质和参加培训的辅导员最多。
工作绩效考核自2011年首次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二级管理的规范性、主动性、积极性,并在探索中不断完善。2014年,将继续加快完善二级管理,职能部门加强服务与调研,工作权限下放,促进学院在“合力、动力、财力“上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4年将大力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央16号文件发布十周年精神,在大学生中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发挥师生的首创精神,为助推电机梦的实现做出贡献。(何宁)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