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13.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和高尚师德。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学校上线师德师风学习平台,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育,平台长期有效,课程每年更新,教师完成学习可获得相应的教师发展学分,并纳入年度师德档案。平台共提供38门优质在线课程、80余门直播讲座和50多门校本课程等学习资源,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系列讲座、《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做新时代合格教师》等培训课程。自平台上线以来,各二级党组织积极组织教师学习,目前注册在学教师847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新教工入职培训期间,开设师德师风专题讲座,集中签署师德承诺书,加强新教工师德师风教育。定期印发师德师风学习资料,印发《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工作学习资料汇编》举办师德师风知识竞赛等活动,17个二级党组织,762名教师、1137人次参赛,通过竞赛检验教师学习成效。开展师德师风活动月活动,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师德师风大讨论、宣传优秀师德师风故事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做到全员学、全覆盖。鼓励教师参加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众多教师主动下沉社区,教师工作部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和校园巡查,以实际行动诠释师德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典型树德,注重师德荣誉激励,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加大对各类优秀教师的选树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四有”好教师、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选树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校报等多种媒体途径,发布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宣传新时代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做“大先生”。在教师节期间,召开座谈会、教师节大会等,开展从教三十周年、新教师入职宣誓等仪式教育,激励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相关支撑材料:

2021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顺利结营

教与学讲坛:“课程思政的源起、缘起与上海交通大学的阶段实践”

闫方洁:概念、原则与路径—关于理工科类课程思政设计的思考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