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10.思政、党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员结构持续优化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重视专职思政人员、党务工作人员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将思政、党务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严格按照上级的各项比例要求配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学校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上海电机学院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辅导员队伍的选拔聘任、岗位职责、工作考核、队伍培养、职务聘任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有效推动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截止2023年8月,我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1:343.6;专职辅导员岗位师生比1:172,少数民族辅导员师生比1:51,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师生比1:3000。

11.建立完善思政工作制度,落实思政、党务工作队伍晋升政策

        学校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学校出台《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方案》,以“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为契机,实现辅导员队伍在思政系列高级职称以及在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技能大赛等品牌建设上的不断突破。

学校修订完善《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为党务工作人员提供了职称晋升通道。在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中,对教职工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成立思想品德考察组,在职称评聘过程中,对申报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等进行考察,确定审核意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12.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底线红线要求常抓不懈,健全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出台《上海电机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办法》《上海电机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等文件,明确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第一标准,通过党委教师工作部学习网站,加强师德警示教育,建立举报平台,对违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2023年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94.01%。

        定期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和意识形态动向分析,上线师德师风学习平台,面向全体教职工签署师德承诺书,组织开展师德师风知识竞赛、师德师风活动月、文明修身活动等,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在“大上海保卫战”的关键时刻,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投身疫情防控,上线《电机师生抗疫笔记》,以实际行动诠释师德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育才奖等先进评选及“师德·明德”系列报道,以榜样力量弘扬高尚师德、强化育人担当。



相关支撑材料

学校赵静老师获得2021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学校杨婷老师获得2021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三等奖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分享教学沙龙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我校教师参加临港五校新时代课程思政示范展示活动

推进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文章搜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