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上好临港第一课,讲好临港大发展——学校联合临港管委会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集体备课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524

上好临港第一课,讲好临港大发展——学校联合临港管委会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集体备课


929日,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一起在壹书屋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临港管委会党群工作部谭荣友,临港投促中心王勇、孙静怡等三位校外专家受邀参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是学校就业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毕业生做好生涯规划,吸引毕业生投身国家战略,在服务新片区建设、于区域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引导上起到了积极的正向推动作用。此次备课会邀请临港管委会的老师和临港投促中心的老师向校内授课团队解读临港相应的人才政策,在后续面向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将积极融入临港元素、接入产业布局、嵌入前景规划,在同学的心中播下扎根临港的种子。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陈庄瑜全面介绍了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授课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案,指出对区域政策了解不全面、对行业发展认识不深是束缚两课教学效果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来自临港投促中心的孙静怡老师从临港人才政策的“突出三放,聚焦三融”原则谈起,从居转户、直接落户、应届生落户政策、人才住房保障、临港人才租房政策等方面全面展开。她逐条分析了每一类人才政策中企业和个人需要具备的资质和条件,特别针对最新的应届生落户政策、购房政策进行全面解读。

投促中心的王勇老师对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4+2+2”(人工智能、生物医院、氢能、集成电路、民用航空、绿色再制造、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做了详细介绍,初步讲解了每一条产业链的产品、每一条产业链中涉及的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业务,并对相对应产业链布局的缘由、现状做了分析。

临港管委会党群工作部谭荣友老师从区域人才政策构建、临港发展平台搭建、个人成长朋友圈构建等三方面,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向授课老师们分享了政策制定的初衷,描绘了临港新片区发展的美好前景,他强调: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和临港地区产业布局需要的人才高度契合,希望大家上好临港第一课,讲好临港大发展,通过生动的案例吸引同学,通过细致的讲解感召同学,通过发展的前景引导同学,让更多电机的优秀学子在新片区的舞台上发光出彩。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参加交流会,她感谢临港管委会等政府部门搭建平台为高校教师深入了解临港新片区发展、产业布局提供机会;希望参与活动的教师将此次集体备课的内容转化到课堂中,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坚持政、企、校的长期联动,形成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良好做法,通过多方联动吸引更多毕业生扎根临港,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让更多学生感受临港、喜欢临港、融入临港、投身临港,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学生在行业最前沿、发展最火热、科技最有创新力的地方抢抓机遇,在新片区的热土上开启精彩人生。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为后续引入新的教学资源开了好头,在教学质量的提升、课程内容的夯实、教学方式的创新、学生收获的感悟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学校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现场教学授课、课程内容充实、实践锻炼探索等方面来,持续助力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供稿:学生处)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