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机械学院刘越博士与合作者共同揭示出含夹杂弹性带在稳态或瞬态热载荷作用下的断裂力学机理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690

机械学院刘越博士与合作者共同揭示出含夹杂弹性带在稳态或瞬态热载荷作用下的断裂力学机理


在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领域,材料的强度和刚度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然而材料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介质缺陷,研究含缺陷材料在热载荷作用下的应力场分布对相关结构的安全性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刘越博士与合作者共同研究了含夹杂弹性带在稳态或瞬态热载荷作用下的力学行为。将夹杂假定为热绝缘超薄刚体并基于奇异积分方程求解获得了含夹杂复合介质的热应力场和热应变场,分析了夹杂尖端附近的应力奇异性,给出了热应力强度因子表达式,揭示了温度条件、夹杂位置和弹性带宽度对热应力强度因子的影响规律。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含夹杂弹性带在热载荷作用下的断裂力学机理,为含夹杂复合介质的结构强度分析提供理论参考,其研究方法也可以推广到其他功能复合结构的热应力场分析中。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Mechanics Research Communications》上。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