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服务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 中瑞创新与智能制造论坛召开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6-04-05浏览次数:47

服务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 中瑞创新与智能制造论坛召开

服务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 中瑞创新与智能制造论坛召开

45日上午,为期4天的“中瑞创新与智能制造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开幕。本次论坛由上海电机学院主办,得到了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的大力支持,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吴晓华、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出席并致欢迎辞。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等。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若凡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后,来自中瑞两国的创新与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教授、专家学者,以及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业界高层人士,围绕“智能制造,创新驱动”的主题,就创新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发展前沿、国别发展比较、中国发展实践、挑战与对策进行交流,并作了精彩的报告。

林忠钦作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的报告,报告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由来、智能制造的内涵与技术特征、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简介三个方面展开。他介绍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指出智能制造能带来产品研制模式、生产制造系统、生产要素、产品生产方式、产品本身等方面的变化。林忠钦着重介绍了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组建的背景、定位和目标。他说,上海制造业急需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迫在眉睫;临港作为智能制造承载区,应推动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研究院”将以“规划智能制造发展,成为政府智库”为己任,力争到2020年实现“组建由领军人才、技术开发、工程技术和服务实施人员组成的混合研发团队,促进学科融入地方经济和发展;争取国家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研计划、支撑若干行业的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推进制造产业走向高端,质量、效率与成本成效显著,争取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研究环境先进,国内重要影响、国际知名度的公益型创新研究机构。”

黄庆丰围绕新战略、新技术和新产品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振华在工业4.0、智能制造方面的思考和实践。通过不断深化、延伸与实践已有的产品“一体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轻量化、美观化”的“六化”系统,形成振华重工“工业4.0”的“四大体系”,即“一体化制造”、“精益化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其核心是将互联网与制造业无缝对接,打造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的技术、生产、管理与服务平台。

周振华就《上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上海建设基于全球城市的现代科技创新中心,应该具备“四大特征”,即全球创新资源配置是主要功能,全球创新网络是基础构架,创新聚合裂变是主要方式,科技金融文化的高度融合是明显特征。同时,建议上海未来在打造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可以从优化空间布局上做文章,比如改变纯粹的高科技园区、校区物理空间相对独立化、孤立化的格局,促进区城融合,并演进为功能性城区和中央智力区;比如,依托中心城区优越的创新生态、创新人才、创新文化和创新资金,打造各具特色的“硅巷”,嵌入式集聚发展一批轻资产高科技企业。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运营管理系MatsWinroth教授以《制造系统的现状——未来方向》为题,探讨了信息和通讯技术对制造系统的推动作用。瑞典马拉达伦大学生产系MonicaBellgran 教授做了题为《智能制造的国别比较:瑞典,德国,美国,英国》的报告。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工业管理系教授、上海电机学院特聘海外名师MikeDanilovic教授,在报告《创新产生过程中的共生商业模式》中指出瑞典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国家之一的重要原因在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积极、互动的共生关系。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院长张铭杰先生以《上海电气智能制造应用与探索》为题,介绍了上海电气的创新实践。瑞典隆德大学创新系统Åsa LindholmDahlstrand教授在报告《瑞典国家创新、创业系统的发展现状》中指出,学术创业是瑞典学术界的一个重要目标。长期以来瑞典的研发投入GDP占比全球名列前茅,由大学主导的研究项目中的研发投入和其GDP占比均排名居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芮明杰教授在报告《智能制造与中国新实体经济发展》中指出,智能制造代表了一种划时代生产方式的诞生,代表了一种伟大变革,形成“新型产业体系”形态,谋求新一轮发展。瑞典林雪平大学工业管理系ChristianBerggren教授在报告《产业革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监管》中以汽车业和能源业两个碳排放大户为例,探讨了不同类型政策对其的影响,以及在欧盟范围内获得的良好效果。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华先生的报告《创新驱动中国风电持续发展》通过金风科技和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的合作项目来说明企业在产品技术、供应链、服务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持续创新。瑞典林雪平大学工业管理系MagnusKlofsten教授在报告《创新创业与产业集群》中指出产业集群对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

当前,上海正处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临港地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方兴未艾。此次论坛以中、瑞不同视角,通过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思想碰撞与对话,为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带来新的启示。

据悉,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论坛将以主题发言、工作坊、开放交流等形式,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

浦东新区发改委、浦东新区经信委、临港管委会、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也、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立信金融学院、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公司、瑞典瓦尔贝里能源公司、歌美飒风电瑞典分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公司等,来自政、学、企三方的众多嘉宾也出席了会议。(牛晓立 沈瑾  供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