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办学特色明显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264

办学特色明显

办学特色明显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技术和行业背景优势,积极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汇聚梯队、构筑基地,服务社会。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协同创新,凸显科创育人

注重将学生综合素养培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会贯通,利用协同创新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素质优良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同时也锻炼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产学研践习能力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1.理论融入实践,培育学生科研能力。学校既注重大学生科创研发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也注重生产实践能力的锻炼与增强,既重视平时的基础训练,提升技术能力,也积极发挥各类大赛锻炼的机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习科研打下扎实的基础。利用协同创新平台,让学生参与技术攻关难题,锻炼独立主持科研项目的能力。5年多来,大锻件科研团队共培养本科生100余名、研究生30余名,成功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公开发表SCIE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合同到款额近5000万,为企业解决技术攻关项目20多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工业博览会创新奖1项。

2.实践反哺教学,提升教师教学效果。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锻炼了教师本身。通过协同创新,老师们将企业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对课程进行重新设计,使之充分体现学科前沿知识,避免书本与现实脱节的问题;又用具体实例支撑所讲授的理论知识和鲜活的案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能真正地将知识点化解、讲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推进“三双四共”校企合作,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将“培养和造就卓越的现场工程师”确立为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与上海电气集团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致力于实现校企之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联合人才培养、共建二级学院、联合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制度化的合作。

1.实施“三双”运作,推动深度合作。“三双制”,就是以“双院长”制负责二级学院共建,“双负责人”制共建学科专业,“双导师”制关注学生成长的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共建二级学院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就二级学院建设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方案、企业关键技术难题、联合申报教学科研项目及日常教学相关安排等展开讨论与决策。目前,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工程师担任电气学院和机械学院企业院长,原二级学院院长担任执行院长,负责学院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已聘任118名企业高级人才担任校外教师,强化学生实践认知及适应未来工作能力的培养。

2.实施“四共”互补,推动资源共享。所谓“四共”,就是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实验实训基地,校企共组双师型教师队伍,校企共建课程资源的校企合作模式。目前,机械学院与上海电气重工集团共建“上海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数控技术服务中心”、“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应用研究所”等,双方联合承接项目,联合攻关企业技术难题,联合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通过特聘、全职聘用、柔性流动等方式遴选和聘请了一批企业工程技术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学校也有多名教师在企业兼任副总工程师或技术主管,一批教师被上海电气集团聘为“科技项目带头人”。学校鼓励将新技术引入教学环节,将工作任务贯穿案例化、项目化教学实践中,在校企共建教学资源过程中突出对学生知识结构、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育。

三、探索服务社会载体,打造技能培训示范品牌

学校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开展技术工人培训,服务行业社会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探索和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机制的工作载体,努力打造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服务品牌。

依托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开展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班组长培训、企业特有工种培训、社会等级工培训等培训项目及“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其中,“3+3+3”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是教育方案的创新,是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得到中国职业教育培训协会的充分认可并被列为上海市品牌项目,获“第九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其中,“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成为上海电气和上海市机电工会“学习李斌”活动的有效载体。上海电气“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被上海市总工会评定为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十佳品牌之首。


学校将以文明校园建设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主动对接和服务社会民生需求、产业发展和上海自贸区建设,通过产学研深层次、制度化合作,努力建设成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需要的“卓越的现场工程师”的摇篮,在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


 
 

进入编辑状态